image
20190625朱漢崙/台南報導

京城銀董座戴誠志:債息低 下半年資金轉向股市

看好REITs報酬率,至少高於房租收益

image
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對於投資面看法
 ●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

被公認是金融圈投資高手的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24日在京城銀股東會後表示,下半年因為選舉行情,原本市場資金就不會緊縮,加上現在債券的孳息愈來愈少、capital gain(賺取債券買賣價差)空間也有限,這種現象會導引資金從債轉股,對股市將是利多。

這種股市利多不僅在台灣,戴誠志認為在美國也是一樣,美國也將進行大選,同樣因為債券收益太低,會使寬鬆資金行情轉進股市。

他舉例,像是台灣的10年期公債利率已跌到0.6%,美債殖利率也破2%,還出現短債利率2.5%比長債高的利率倒掛現象,這種情況即使聯準會或台灣央行未降息:「實際上在資金面已發揮降息的效果」,且資金行情亦會因債市收益率太低而被導引到股市。

對未來京城銀發展,京城銀副董事長蔡炅廷指出,未來資訊系統的投資非常重要,近幾年京城銀也不斷增加相關投資。金管會已對外宣布提出新的「開放銀行」政策,京城銀也將朝該面向研究、努力。戴誠志認為,開放銀行政策更有助於銀行客戶的資訊取得及資金運用。

針對利率的轉變使京城銀海外債券部位重新配置,戴誠志指出,以往京城銀投資海外債券大多數是三至五年期,但這些債券陸續到期之後,已轉持六至八年的長債,現在海外債券的平均期間大約在六年。

戴誠志也看好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投資前景,形容對有志不動產的投資者來說,「買REITs比買房子還划算」,京城銀去年承作樂富一號REITs信託管理,除10%分離課稅的優勢,若計算租金、地價稅等收益及費用,樂富一號第二年開始報酬率超過3.5%,高於房租收益率約3%的水準。

此外,京城銀上月首度推出美元優存專案,戴誠志表示,儘管京城銀推出美元優存專案也是一種「me too」(大多數銀行都推出),但既然決定作了,京城銀就會持續推出,「作美元優存專案不用大躍進,但要細水長流」,該專案到期了也會有新專案接手,不會斷炊,讓客戶為了優存把錢「搬來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