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27黃菁菁/東京26日電

大阪G20定調:促進自由貿易

 日本大阪28至29日召開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閉幕將發表的領袖宣言原案已曝光,強調促進強有力的世界經濟成長的手段是「促進自由貿易」,這是為避免提出讓美國反感的「反保護主義」字樣的替代方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G20期間將與除南韓之外的19國和EU等機構領袖會談,另外中美貿易談判是否能在川習會上有所突破,也是全球矚目的焦點。

《朝日新聞》報導,G20領袖宣言原案強調「促進自由貿易」。G20峰會從2008年起開始召開,去年G20峰會的領袖宣言中首次將「對抗保護主義」的文句刪除,主要是因美國反對。今年的原案也刻意避開有針對性的表述,改用較積極的字眼。

安倍在G20召開期間已預定與19國和EU等機構的領袖舉行雙邊會談,惟獨架空南韓。南韓總統府高官25日向韓媒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安倍不會舉行高峰會談。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後首度訪日,除出席峰會外,28日晚間預定與安倍舉行會談並出席晚餐會,兩人可望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北韓情勢交換意見。

 這次最受矚目的是川習會,因為中美貿易摩擦已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歐洲強烈要求中美雙方自制。中美雙方都以提高關稅作為貿易談判的武器,然而追加關稅不僅打擊到對手,也打擊到本國的消費者。

 這次G20峰會大會的主要議題分為世界經濟,革新、基礎建設、氣候變動等4大領域。日本強調,成長的另一個核心是經濟的數位化,議長安倍想藉由G20來制定有關數位數據自由流通的新國際規則。日本還希望與各國共享經濟政策,借由確保高齡者和女性就業機會來創造經濟成長和分配的好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