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27簡威瑟/台北報導

半導體利空滿天飛... 里昂:免驚 底部近了

里昂證券指出,半導體企業自華為遭禁後,接連下修財測,半導體族群利空滿天飛舞,但從樂觀的角度看,意味半導體產業景氣循環底部已近(可能落在第三季),並趁旺季來臨前,搶先升評與華為、蘋果關聯度較低的晶圓代工大廠聯電至「優於大盤」,推測合理股價上看15.6元。

里昂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侯明孝,是外資圈中少數極早點出半導體景氣循環堪憂的代表分析師,與摩根士丹利證券詹家鴻二人,堪稱本波示警最早也最精確者。侯明孝雖迄未看到半導體有太多好消息,但他強調,當初擔憂的事情一一發生,代表離產業景氣觸底、甚至反彈的時間愈來愈近。

半導體晶片上半年庫存高,且將無晶圓廠、EMS、ODM廠等庫存相加,整體水位很可能達歷史高峰;從華為遭禁以來,不少半導體相關大廠紛紛下修財測,不過,就近期發生的博通、IQE下修財測來看,里昂認為,所代表的不只是華為事件的影響,更可能與新iPhone今年出貨不會太好有關。

換言之,對半導體下半年產業復甦的期待感,依然有點不切實際,接下來的財報也不宜過度樂觀,不過,要是市場能及早下修預期與評價空間,股價回檔後,未來三個月內將出現好買點。

在半導體產業仍未走出谷底環境裡,里昂對台系重要企業較看好的原本只有聯發科、日月光投控與京元電,現趁旺季來臨之前,將聯電投資評等由「賣出」一口氣跳升「優於大盤」,推測合理股價估值從10.2拉高到15.6元,引起市場高度關注。聯電股價26日收紅在13.8元。

侯明孝說明,聯電業務與華為、蘋果的關聯度低,面臨下半年的不確定性,是較佳的半導體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