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27簡威瑟/台北報導

美林:台灣迎結構性轉變 五大理由 翻多壽險股

美林證券指出,全球都在緊盯即將登場的大阪G20峰會,中美領導人會晤後有什麼新變化,但無論結果如何,在貿易戰環境中,台灣確定迎來兩大結構性轉變,加上台商回流效應2020年浮現,提出五大理由、翻多台灣壽險股,升評富邦金、國泰金至「買進」。

美林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胡傳祥指出,台灣金融類股中,壽險族群下半年獲利具上升潛力,現在評價又低廉,首選富邦金與國泰金,推測合理股價估值是55.81、52.78元,也將新光金投資評等升為「中立」。富邦金與國泰金股價26日分別收紅在45.4元、42.75元,新光金則上揚至9.17元。

相對地,銀行股目前的評價偏高、並不具吸引力,將玉山金降為「中立」、兆豐金降為「劣於大盤」。其中,玉山金近期才接連被摩根士丹利、瑞信證券降評,顯示資金從銀行股轉出的動機愈來愈強。玉山金股價26日小跌至26.3元,兆豐金則收紅在31.05元。

中美貿易戰影響的不只是國際貿易關係,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美林認為,台灣正面臨兩大結構性轉變:供應鏈生產基地移出大陸,以及全球科技業進入「一個世界、兩大系統」時代。儘管全球科技產業下半年將因電子股進入結構調整轉型期,而使得總體經濟有下修風險,但台商資本加緊回流,反而提供2020年經濟成長的利多。

美林看好壽險股的投資價值浮現,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壽險族群股東權益報酬率有11~12%的好水準,目前股價淨值比卻才0.9倍、處於低緣,比銀行股折價約四成,有機會吸納更多資金。且基於以下五大理由,今、明年獲利更有提升空間:一、美聯準會(Fed)降息速度快於預期,有利減輕避險成本。二、進入除權息旺季,壽險公司進入獲利高峰期。

三、債券殖利率降低,意味債券投資組合在市場上交易收益有更大緩衝空間。四、新台幣貶值支撐匯兌收益。五、因產品組合轉變,退保與到期支出費用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