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27譚有勝/綜合報導

檢疫造假 陸禁止進口加國肉品

image
背景圖片 ●圖/路透

 自孟晚舟事件爆發後,中加關係持續惡化,中國近日以食安為由,全面禁止從加拿大進口肉類產品。外媒報導,中國海關近期檢驗出加拿大豬肉產品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且加拿大擁有大量出口偽造證書,中方隨即暫停從加拿大進口肉類產品,要求加方展開調查。

 中加關係自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後,雙方持續陷入僵局。中方並在今年3月以「檢疫問題」為由,停止進口加拿大油菜籽,且多次暫停從加拿大部分企業進口豬肉產品,被外界視為是對加拿大的報復行動。

 路透報導,中國海關近期查驗一批來自加拿大的豬肉產品時,檢出瘦肉精殘留,隨即暫停該涉事企業豬肉產品進口,並要求加方進行調查。

 另外,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官網稱,中方從加拿大出口證書調查中發現,高達188件偽造的獸醫衛生證書,顯見加拿大豬肉存有「明顯安全隱患」。加拿大農業部隨後也證實了相關消息。

 為了保障中國消費者食品安全,中方採取經濟預防措施,要求加拿大政府從6月25日開始,暫停簽發對中國出口肉類證書。這也是今年以來,中國對加拿大發佈最為嚴重的食安風險預警。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表示,中國有關部門依法依規行事,希望加方高度重視事件,並確保輸送至中國的食品安全。至於事件是否涉及孟晚舟案,耿爽並未作出回應。

 非洲豬瘟肆虐影響,中國近期從外國進口豬肉產品,以2018年來說,中國向全球第三大豬肉出口國的加拿大購買約3.8億美元的豬肉。若中國全面禁止從加拿大進口肉類產品,預計中國的豬肉供應將持續吃緊。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生豬的存欄大幅降低。5月份,全國豬肉批發平均價為人民幣(下同)每公斤20.63元人民幣,月增1.6%,年增29.3%,漲幅較牛肉、羊肉、雞肉、雞蛋價格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