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05譚有勝/綜合報導

一手鞭子、一手蘿蔔 陸方釋善意 進口美稻米

 美國一家稻米行業機構在美東時間3日表示,中國民間進口商首次購買了美國稻米,意味著中國延宕2年的開放稻米市場承諾已實現。雖然此次中方購買的數量不多,但外界預期,中國或將持續擴大開放糧食市場,以對美國釋出善意。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稻米協會發言人克萊因(Michael Klein)表示,中國的進口商從加州購買兩個貨櫃(約40噸)的中粒稻米,這批美國稻米已經過碾磨並包裝成袋,以供消費者和餐飲機構使用。

 雖然目前尚未清楚中國此次採購的舉措,是否為「習川會」後,中方向美方釋出的善意,但在這宗稻米交易之前,美國農業部證實,中國上周從美國進口54.4萬噸大豆,這也是今年3月以來,中國對美國農產品最大的進口規模。另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有意在新一輪貿易磋商前「善意採購」美國農產品,

 報導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稻米生產和消費國,在2018~19年度稻米產量高達1.49億噸,並從外國進口350萬噸稻米,包括:越南、泰國、巴基斯坦等國家。

 美國稻米企業代表預計,此次交易後,有望為更多的美國稻米進入中國市場打下基礎。雖然此次中國採購稻米數量不及稍早中方從美國採購的大豆採購量,但外界預期,中國有可能在未來擴大開放糧食市場,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向美方釋出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