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09林昱均/台北報導

我對美、日出口 上半年創高

 財政部8日公布6月進出口統計,我國上半年對美國、日本出口規模皆創歷年同期新高,分別年增17.4%、1.7%,但是對歐洲、東協、大陸則分別年減4.9%、9.9%、8.8%。

 6月進出口統計顯示,我國6月對美出口值達到39億美元,為歷年單月第三高,主因是資通訊產品如個人電腦PC零組件、交換器及路由器等需求旺盛,因為美國在中美貿易戰趨勢下轉單台灣,也連帶挹注我國出口。

 而我國出口值之中,上半年對美出口占比約13.9%,為近14年來最高。但是對陸出口占比為38.7%,是近13年來最低。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認為,以往資通訊產品受到全球化影響,廠商多半選擇在人力資源充沛、成本較低的中國大陸製造,再銷往美國。

 如今因應關稅壁壘,赴陸台商逐步把生產線從大陸移回台灣,還有美國企業因應川普政策而回流、帶動其需求,也拉抬我國資通訊產品出口動能。換言之,過去被大陸占走的出口紅利,部分已回歸台灣。

 蔡美娜也指出,我對日出口成長則受惠於半導體產業鏈穩定增溫,因此日方對我國電子零組件需求增加。

 然而,歐、陸、東協地區呈現下滑態勢,尤其台灣對大陸地區出口值年減59億美元,約等於我國上半年出口值年減金額。而東協則是油品效應,自從南韓蓋了儲油槽、成為亞洲油品中心,鄰近國將油品運到南韓,再轉運到他國,原本我對東協油品出口值因此下降,轉為我對韓國的出口值。

 另在原物料價格走弱趨勢下,廠商需求不變,但進口原物料所需的價格下降,因此過去占我對歐出口大宗的基本金屬出口值縮水,我對東協的塑橡膠製品也是同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