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5文/林淑惠

轉播權之爭 上演平台大戰

 奧運每四年才舉行一次,明年首度全程以4K轉播賽事,被視為是全球翻轉眼球革命、正式進入4K時代的的新里程碑,在這個翻轉新技術的轉捩點,各路人馬有備而來,不可避免的,中華電信、富邦、OTT業者將上演一場平台大戰。

 5G頻譜競標最快明年第三季就有業者率先推出5G服務,台灣5G元年2020年到來,奧運轉播權爭奪戰亦被視為各路人馬角力5G市占版圖的卡位賽。

 中華電信已在全台舖設40萬台4K機上盒,正規畫下半年到明年東京奧運之前,完成MOD約100萬用戶汰換4K機上盒,未來一年內,中華電信預估投資7~8億元汰換機上盒。

 由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主導,結合台灣大、凱擘有線、momo富邦媒等集團資源,大動作宣布成立國內第一個4K頻道MOMO TV,決定結合OTT、頻道商爭取明年奧運轉播權,仍至於台灣寬頻(TBC)日前宣布推出國內第一個4K+8K的攝影棚,都是為了爭奪4K市占版圖預先舖路。

 轉播運動賽事通常都很難賺錢,主要因為轉播權利金高、廣告收益不足以支撐高額權利金,也因此,除了早期無線電視台負有「國人收看國際重要賽事」使命,轉播過多屆奧運賽事之外,近十多年來的三屆奧運都只有中華電信透過愛爾達出面爭取奧運轉播權,同樣付出相當高的成本,鮮少獲利,唯一的成就,就只有推升MOD用戶從2008年北京奧運的不到100萬左右擴大至目前的208萬。

 過去十多年來,國際賽事轉播發生過多次轉播權糾紛,甚至引發「國際賽事算不算國民基本收視權」的爭議,包括去年引爆觀看熱潮的世足賽,愛爾達付了大筆轉播授權金後,被要求免費授權其它平台也能轉播賽事等情事。業者呼籲,不管未來那一個團隊取得奧運轉播權,都應該遵守商業談判的遊戲規則,畢竟轉播權利金是有償轉播,何況明年奧運的轉播權利金還水漲船高。

 另外,也有業者提出建議,奧運一向是中華隊的重要國際參賽項目,剛好又在明年總統大選後登場,正是凝聚民眾向心力的時侯,加上這次的轉播權利金高得嚇人,由單一團隊負擔實在太過沉重,若能由政府出面,一者可以開放多平台轉播奧運、全民收看,再者,也可以解決權利金過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