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6廖育偲/台北報導

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出征 總統大選 行情開跑

四大投顧指出,政策牛肉股將扮要角

image
近年總統大選前台股行情表現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出爐,韓國瑜以44.8%對27.7%的支持率,大勝第二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帶動華園、大魯閣及中天等韓流概念股直攻漲停;國內四大證券投顧指出,距離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尚有180天,選舉行情正式起跑,「政策牛肉概念股」將扮演要角!

 觀察2004~2016年近四屆總統大選台股走勢,選前三至六個月即開始醞釀行情,市場推估,10月前後兩黨大選政見將端上檯面,民進黨主攻生技、台商返台及「5+2」經濟政策,藍營則訴求發財外交策略,大喊「拉進來、打出去」口號,相關營建、觀光、航運可望受惠。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除2016年受國際股市重挫拖累外,2004年、2008年及2012年,台股選前均由內需股轉強撐盤;此次2020年總統大選,在政策面偏多氛圍下,若國際無重大變化,則選前一至三個月大展行情的機率頗高。

 類股方面,內需色彩濃郁的食品、紡織、汽車、水泥等類股,受惠選前政策效益較大,且過去幾屆總統大選前走勢強勁,為操作面優先考慮對象。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說,若從以往總統大選前半年行情觀察,呈現漲跌互見,其中包含2008年遇金融海嘯、2012年碰歐債危機等突發性利空事件,今年則有中美貿易戰的系統性風險疑慮。

 不過,今年台商資金大舉回流,加上選舉行情逐步升溫,綠營主張的5+2產業創新計畫、藍營力推的觀光股、受惠台商回流的資產營建股等,皆有望搶搭選舉行情的首班列車。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強調,選舉行情會反映參選人的產業政策,類股各顯神通,不過仍應隨時留意民調變動,一旦選情陷入膠著,投資人將轉趨觀望,選前盤勢未必會走揚,反倒是選後一個月,待選戰不確定因素消除,指數有走強的可能。今年受中美貿易戰干擾,選情對盤勢影響力降低,預期明年總統大選前,類股將各自表態,宜選股不選市。

 他分析,執政黨主打5+2產業創新計畫;在野黨則於觀光、飯店、百貨、餐飲等產業多有經營,後續需觀察是否祭出新政。

 另外,若台北市長柯文哲未來宣布參選,預期都更、生技相關族群將具發揮空間。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台股愈逼近選舉愈抗跌,尤其選前一季特別明顯,盤勢易漲難跌,目前布局尚稱過早,惟下半年進入電子業旺季,搭配投信季底作帳行情,投資人倒是可提前卡位季報、半年報佳的個股。(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