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6賴瑩綺/綜合報導

有紀錄以來最差 陸Q2經濟成長率 跌至6.2%

然6月工業、消費及投資數據超預期的好,顯見逐漸回穩

image
大陸近年各季GDP成長

 大陸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最新經濟數據,在內外交困下,第二季GDP僅年增6.2%,增幅創1992年有紀錄以來單季最低值。但單看6月,工業、消費及投資數據全面回升,且皆超預期,尤其是消費增速創逾一年高位,部分分析認為這顯示大陸經濟正逐漸回穩。

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GDP年成長6.4%,第二季年增6.2%,創27年來最低。2019年上半年GDP總值人民幣450,933億元,年增6.3%。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表示,6.3%是一個比較平穩、不低且含金量較高的速度。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他說,這個增速為實現全年的目標任務奠定了一個比較好的基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19年GDP增長目標為6%至6.5%。

不過毛盛勇也指出,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仍複雜險峻,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較嚴重,經濟面臨下滑壓力。但他強調,經濟平穩運行基本面不會變,而且目前政策儲備仍有很多空間。大陸官方下一步要深化改革開放,改善營商環境,推進關鍵領域自主創新。

 統計局同日公布6月份其他經濟數據,包括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及固定資產投資皆全面回升,且高於市場預期。其中,工業增加值較5月加快1.3個百分點至年增6.3%。在投資方面,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年增長5.8%,增速較前五月增快0.2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6月消費年增9.8%,是2018年3月以來最高增速,且較5月增幅多出1.2個百分點。從上半年三大需求貢獻率來看,消費的貢獻率是60.1%,資本形成的貢獻率是19.2%,貨物和服務淨出口的貢獻率是20.7%。大陸GDP成長「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中,消費成為最重要的一環。

 毛盛勇並稱,若觀察6月份數據,基礎設施投資增長有所加快,製造業投資增速近兩個月也小幅回升,代表穩增長政策已產生作用,預計下半年政策效果會繼續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