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6黃欣/綜合報導

發改委出重拳 收緊房企海外發債

 為防範外債風險升溫,大陸官方正在收緊海外發債的審批。大陸投行人士透露,從2019年5月以來,大陸國家發改委已放緩房企海外發債步伐,即便用於償還舊債的美元債發行,審批流程也大幅變長,未來房企美元債料將處於延續存量,難有新增。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發改委在7月12日公布「關於對房地產企業發行外債申請備案登記有關要求的通知」,對海外發債的房企提出「只能用於置換未來一年內到期的中長期境外債務」,且「在外債備案登記申請材料中要列明擬置換境外債務的詳細資訊,包括債務規模、期限情況、備案登記情況等」資訊,在「募集說明書等文件中需明確資金用途」,且要提交「企業發行外債真實性承諾函」等要求。

 東方金誠首席債券分析師蘇莉表示,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只能用於置換未來一年內到期的中長期境外債務」要求。這意味著房企發行外債將只能用於借新還舊,且僅能償還中長期外債;其他資金用途,如補充流動性、資本性支出、償還內債等被全面限制。另有投行人士透露,實際上5月份以來發改委已放緩房企海外發債,審批流程也延長許多。

 事實上,從2019年5月以來,監管單位已逐步收緊房企融資。銀保監會5月中旬發文規範信託公司放貸給房企的行為,近期更是約談了多家信託公司;而中國人民銀行和證監會已在5月底放緩了部分「地王」房企境內債券的發行。

 Wind資料顯示,2019年上半年大陸房企在境外發行了92檔美元債,發行額共計385.49億美元。

 而2018年同期僅發行了67檔,發行額為273.09億美元。也就是說,2019年上半年發行的美元債金額已經達到去年全年發行額的近90%。

 市場人士分析,官方展露的是「絕不能讓房地產再綁架大陸經濟」的決心。因此收緊房企融資政策的持續性和影響性都很強,房企無法等閒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