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6林淑惠/台北報導

SAS:2021年25%組織採用 AI將成反詐欺主流技術

image
 ●AI和機器學習將成為未來反詐欺解決方案的技術主流。 圖/本報資料照片

 AI技術不僅帶動全球產業朝向智慧化發展,也將成為企業反詐欺的工具。SAS台灣分公司發布訊息指出,由美國舞弊稽核師協會(ACFE)與SAS合作進行的一項全球跨產業調查顯示,2021年約有25%的組織有意願在未來2年內應用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來偵測詐欺行為,增幅已近200%,意味著AI和機器學習必將成為未來反詐欺解決方案的技術主流。

 ACFE是全球最大的反詐欺組織,也是反詐欺培訓和教育服務的主要提供單位,目前擁有超過85,000名會員,主要致力於減少世界範圍內的商業詐欺行為。SAS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數據分析領域領導業者,主要提供創新分析、商業智能及資料管理軟體與服務,目前在全球59個國家擁有據點,協助超過80,000家企業進行最佳商業決策,SAS台灣分公司目前在台灣擁有超過500家產業客戶。

 在這項反詐欺技術指標分析報告中,也點出幾項值得注意的趨勢,包括生物識別技術興起,26%的組織或企業在反詐欺專案中使用生物識別技術,另有16%預計在2021年正式部署生物識別技術,以及超過一半的組織或企業(55%)計畫在未來2年內增加反詐欺技術的研發預算。

 另外,到2021年預計近3/4的組織(約72%)將使用自動偵測、異常報告和異常偵測技術,而使用預測分析及建模的組織從目前30%增加至52%,使用視覺化分析技術的組織從目前的35%增加到47%。

 反詐欺技術指標分析報告顯示,未來2年內,組織或企業計畫進行部署的技術,則依序為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預測分析與建模、以及自動風險預測及商業規則。

 參與該分析報告研究的受訪者來自24個包括銀行、金融行業、政府、公共服務等不同行業,雇主的規模從不到100名員工到10,000多名員工的組織不等。

 SAS反詐欺和資安情報產品及行銷高級總監James Ruotolo表示,了解產業內的前瞻技術和戰略,可以協助產業未來發展趨勢,藉此引導企業針對反詐欺技術研發進行合理投資,而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迅速崛,意味著進階分析技術能確保調查和審查人員的反詐欺能力,阻止罪犯所帶來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