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7袁延壽/台北報導

陸循環經濟...下一個大餅

 循環經濟事業已成為水泥廠下一個營收獲利成長動能,亞泥指出,中國大陸每年利用水泥窯處理事業廢棄及生活垃圾的循環經濟市場商機高達數百億元,目前亞泥在中國的所有水泥窯已準備好爭取這塊大餅,未來三年將陸續取得處理合約。目前江西亞東廠已與當地的理文造紙簽訂水泥窯處置固廢垃圾合約。

另外,亞泥表示透過水泥廢渣再利用、餘熱發電等技術,已成功讓兩岸各水泥廠的生產成本降低,毛利率逐年提升,今年第一季亞泥中國的營業毛利率高達39%以上,獲利能力在兩岸水泥廠中名列前矛。

亞泥利用鋼鐵廠煉鋼所產生的廢棄物礦渣、電爐渣、轉爐渣加以研磨,更大量利用燃煤電廠排放的粉煤灰及脫硫石膏、有色金屬冶煉廠排放的金屬灰渣、化工廠的硫酸渣與磷石膏,以及金、銅、鐵礦廢棄的尾礦碎屑,與石灰石礦山剝離廢棄的高鎂石灰石、碎石場的下角料碎屑等作為水泥原料,經先進生產工藝加工後,生產各型優質水泥。

在降低成本上,亞泥指出,亞泥兩岸的所有水泥窯已配置最先進的純低溫餘熱發電系統,回收旋窯廢熱作為發電之用,大幅度降低水泥廠的用電量,在無須添加任何額外燃料的情況下,每噸熟料約可回收30KWH電力,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亞泥表示,循環經濟事業的市場商機雖不如水泥銷售大;但這是產業趨勢,並可降低生產成本,預期亞泥在這塊領域的營收獲利每年都會加乘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