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8賴瑩綺/綜合報導

川普:不排除對3,250億美元陸貨加徵關稅

image
〈新聞檔案〉美國對3,250億美元大陸貨加徵關稅

 6月底大阪「習川會」為中美關稅戰按下暫停鍵,但美國總統川普16日揚言,如果有必要,美國會考慮對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川普說,談判雖已重啟,但中美要達成協議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中國外交部則警告,美方加徵新關稅將給中美貿易談判設置障礙。

美方在5月10日中美第十一輪高層級談判觸礁後,5月13日公布對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清單,涵蓋手機、筆電、家具、衣飾等共3,800項產品。

 對於新的關稅措施,美方已於6月25日結束為期7天的聽證會,大多數美國企業反對美政府對此清單加稅。

大阪「習川會」後,中美經貿高層於7月9日進行首次通話,但雙方何時時展開面對面談判至今遲未定案。美國財長穆努欽當地時間15日表示,他和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本周再次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電話會談,如果討論獲得進展,兩人或會前往北京會談。

綜合外電報導,川普16日在白宮舉行內閣會議上指出,6月底G20大阪峰會時,他答應與中國恢復貿易磋商,暫時不對餘下中國貨品開徵關稅,而中國國家主席則同意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美國正在關注北京會不會履行承諾。

 川普11日曾在推特上抱怨,中方遲遲未買美國農產品,希望中方盡快履行承諾。

此外,川普還提到,中國和歐洲正降低利率,向自身體系注入資金。他說,中國的央行由習近平掌控,「習近平就是央行,他一個人可以做任何事,中國的利率水平是習近平想要的水平。」

對於川普稱中美要達成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回應指出,中方始終對經貿磋商抱有誠意。他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管道路多漫長,只要邁開腳步堅定向前,總能到達終點的。」

至於川普揚言將加徵關稅,耿爽表示,如果美方加徵新的關稅,無疑是給雙方經貿磋商設置障礙,只會使達成協議的路更為漫長。他強調,中方會堅定捍衛自身利益,希望美方能夠拿出決心跟毅力,同中方共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共同努力,爭取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經貿協議。

(相關新聞見A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