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8李娟萍/台北報導

記憶體價格落底沒? 法人各自解讀 多空分歧

記憶體現貨價格飆升,市場預估DRAM及NAND Flash第三季售價有望「漲不停」,但亦有悲觀的說法認為,此波漲價不可能延續,兩派說法壁壘分明。在多空不明下,美光(Micron)、威騰電子(WDC)股價16日雙雙從高點拉回,台股記憶體族群旺宏、華邦電、南亞科等11檔個股,股價也呈高檔整理。

記憶體族群包括記憶體大廠旺宏、華邦電、南亞科,DRAM模組廠創見、十銓、廣穎、宇瞻、品安、商丞、威剛,快閃記憶體控制IC廠群聯,受惠日韓貿易戰及大廠控制產能之說,7月以來多檔個股漲幅逾雙位數。

以三大法人動向來看,7月以來,法人買超集中在三大記憶體廠商,其中尤以旺宏買盤最力,除16日調節了9,999張外,7月是天天買超,17日也買進1.4萬張,合計買超張數已達15.1萬多張,華邦電及南亞科7月以來買超張數也達6.4萬及7.6萬餘張。

7月9日以來,DRAM現貨價飆高近12%,創2017年來最大升幅。DDR3、DDR4現貨價在過去一周出現14%、9%的反彈,漲勢驚人。集邦科技表示,近期記憶體現貨價大漲,比較偏向短期性現貨上漲,而非真正的供需改變,倘若日韓之間的情況未改善,預估要在一個季度之後,才有可能部分影響DRAM及NAND Flash的生產量,但以目前日韓事件觀察,這種情況機率偏低。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日本對韓禁出口的三類材料,如長達90天,對韓國三星、海力士生產將造成影響,由於限制的是最先進的EUV製程用光阻,EUV用於7奈米以下製程,對三星在EUV及半導體研發進度也有影響。一旦韓廠受害,在DRAM部分,南亞科、華邦電及美光將受惠,在NAND flash部分,受惠廠則是群聯、創見、威剛等。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認為,記憶體吃緊有兩個前提,一是需求大增,二是減產,這兩大因素都還未發酵,目前只能算是整理期間。在需求部分,可能明年大好,目前仍呈溫和成長現象,現貨價格確有上漲,但短期也只是回到長線行情半山腰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