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8馮建棨/台北報導

看日韓貿易戰 工商大老:長期對台不利

日韓貿易紛爭不斷升溫,引發東亞動盪。工商界認為,影響「有好也有壞」,半導體晶圓產業會先受影響,後續波及全球貿易,長期對台相當不利。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在三三企業交流會前受訪表示,台灣技術來源很多是來自日本,而台灣直接競爭是韓國,在這樣的情況下預估會受影響,整體表現「有好也有壞」,不過相信負面會比較多,因為日韓競爭下價格也會受影響,尤其是電子產業、晶圓產業評估會受衝擊,希望政府要跟企業一同克服問題。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說,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過去台灣與日本關係相當好,特別在面板跟半導體等產業有技術上的合作,且台灣與韓國是競爭關係,韓國跟日本針鋒相對,可能讓台灣加工製造也會受影響。他並說,日韓貿易摩擦加上各國朝保護主義發展,對台灣來說就相對不利。這是因我國跟許多貿易往來國家大多沒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競爭環境不利,當然會對台灣出口有影響。

至於下半年景氣,許勝雄認為,今年台灣是「內溫外冷」,國際上有很多大幅度的變動,尤其是中美貿易戰牽動全世界,造成國際經濟疲弱,只有美國跟日本表現比較好,我國出口相當重要的中國大陸、歐盟及東協表現都不好,經濟成長動能都不足,就會影響到台灣經濟成長,這是很現實的事。

林伯豐也說,目前國際局勢多變,短期內看不出有緩和跡象,且中美貿易戰從貿易摩擦擴大到科技戰,全球都在觀望,繼續下去對中國大陸及美國都不利,而美國明年又要進行總統大選,未來情勢可能也會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