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8陳昱光/台北報導

賀鳴珩:盤中零股交易 接地氣

有利年輕投入買股,「少買一杯手搖飲料,就可以當上市櫃股東」

image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表示,開放盤中零股交易,有利活絡股市。圖/王德為

 雙王法說為近期市場關注焦點,但實際上,大立光、台積電受制於股價較高,多數持股皆在法人手中,一般投資人只能「望股興嘆」,更不利年輕族群投入資本市場,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表示,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後將降低投資門檻,有助實現普惠金融。

 盤中零股交易預計2020年下半年正式上路,以1股為交易單位,投資方式將更多元化,賀鳴珩指出,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後,未來百元、十元都能夠進場交易,並可望從三方向改變台股結構性問題,改善年輕人不買股情況,衝高台灣資本市場的「來客數」。

 第一,目前台股以40~45歲為主力交易族群,30歲以下新開戶的實動戶數僅占5%,顯示資本市場投資已有走向高齡化、與年輕族群脫節現象,主因就在買入股票動輒需要投入萬元以上資金,對小資、年輕族群進入門檻較高,開放盤中零股交易,等於「少買一杯手搖飲料,就可以當上市櫃股東」,達成普惠金融目標。

 其次,台灣優質掛牌企業多數股票都在法人手中,以目前情況而言,雙王大立光、台積電的外資持股占比分別達46%、77%,未來可以讓一般投資人可以透過盤中零股交易,參與大型股、高價股投資機會,解決以往投資金額過高問題,讓普羅大眾能更願意接近資本市場。

 賀鳴珩說,過去投資好公司,股票價格還在銅板價的很多,但隨著台股逐漸成熟,在現有交易環境下,以1000股為一張做單位的交易金額,對於年輕族群來說不夠「接地氣」,使得資金有限的投資人轉往操作期貨、權證等衍生性商品,若對其他投資工具瞭解程度不足,相對風險也會更高。

 第三,台股逾1,600檔個股中,有部分是成交量低迷的「殭屍股」,雖然公司經營體質不差,但因流通性不足,導致資本市場功能未能正常發揮。賀鳴珩指出,盤中零股交易由證券商肩負起造市功能,扮演流通性平台,維持與現股報價一致,並藉由配對交易制度,活化個股成交動能,同時也有助台股量能提升。

 針對開放盤中零股交易,達成普惠金融目標,賀鳴珩也強調,在執行上必須前、中、後台串接執行,開戶程序必須率先E化,包括E存摺、E帳單等提升便利性,且為避免下錯單、引發違約交割等問題,初期規劃將建置不同的電子交易平台,採全網路下單機制,提高年輕族群投入資本市場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