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8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經院最新調查 中美大戰 台灣、東協最受惠

 中華經濟研究院最新調查指出,製造業者因中美貿易糾紛有意遷廠,在大陸設廠或營運據點的台灣製造廠商,上半年評估回台投資設廠比重約18.9%,另考量遷廠東協地區的台商更多出8.7個百分點,台灣、東協兩地被大陸台商列為遷廠首要目標比重,較2018年下半年調查明顯增加。

 中經院17日公布「2019上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該調查半年進行一次,受訪廠商超過600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調查結果可看出三大現象,一是大陸台商改變投資和服務據點策略,台灣和東協兩地為最優先;二是製造業移至台灣和東協比重持續上升,反映亞洲供應鏈重整仍在進行;三則是廠商遷廠兩地的目的與需求有所區隔,選擇台灣原因近七成是追求高價值或客製化產品。

 中經院分析,評估回台新增產能、服務據點或資本投資的業者中,64.5%考量投資「高價值或客製化產品」,研發技術單位(39.1%)與自動化系統(32.7%),則分別名列第二與第三,顯示廠商認同台灣的產業附加價值。但吳中書也提醒,如果在同樣廠商資料中,篩選出有在大陸設廠或服務據點之業者,也就是大陸台商,評估回台的目的有37%是為了代工組裝廠。

 至於非製造業,中經院指出,受訪廠商評估新增產能於台灣的第一大主因,逾七成是為了(內需)市場,「服務人口素質」與「產業聚落」雖並列第二,但比例僅21.7%,這類業者在台灣新增服務據點或資本投資,高達68.1%是考量投資「新銷售或服務模式」,或「高價值或客製化產品」、「多元交易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