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8楊日興/綜合報導

拒向陸低頭! 美國會擬立法斷華為生路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鬆綁華為的決定惹怒美國鷹派議員,主張對中國強硬的兩黨參眾議員試圖透過立法斷絕華為生路,若法案通過,國會山莊將握有批准華為與美交易的最終決定權。

 6月底大阪「習川會」後,川普公開表示,將放寬對華為的禁令,有條件的允許美企與華為往來,外界視此舉是川普為推進中美貿易談判所釋出的善意,但不少美國議員不接受這種示弱行為,堅持華為會危及國家安全。

 路透報導,部分美國參眾議員16日提出法案,要求保持對華為嚴格的出口限制。此前美國商務部表示,仍會將華為列於實體清單上,但會豁免華為參與不涉及國安的交易。但此次的立法提出,要讓國會有權駁回華為被授予的豁免,且沒有在參眾兩會批准的情況下,不得將華為從實體清單中移除。

 這項「捍衛美國5G未來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盧比歐(Marco Rubio)、羅姆尼(Mitt Romney)以及民主黨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華納(Mark Warner)、布魯曼索(Richard Blumenthal)等提出,兩黨各有兩名眾議院也在眾院中提出配套法案。

 柯頓聲明指出,美企不應該把工具賣給敵人,尤其這些敵方企業會用這些工具對美進行間諜活動。華納指出,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不應該被當作貿易戰的談判工具。

 但儘管法案獲得兩黨部分參眾議員的支持,但要通過還是有一定難度。目前仍不確定法案何時進入投票程序,且法案的通過還必須有川普的簽字,若兩院要推翻川普否決權,則要取得三分之二的高門檻支持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