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商回台投資 突破4,500億

台商回台又傳捷報,投資台灣事務所19日召開會議,會中金仁寶集團的康舒科技等四家台商回台申請案,預計帶來超過82億元投資及逾2,090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本周,通過審查的回台投資金額已突破4,500億元,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張銘斌表示,還有40多家廠商等待審查,預計8月便可達5,000億的年度目標。

由於近期台商回台狀況金額逐漸縮減,以往百億案件多周不見,張銘斌指出,單案破百億的件數的確少見,不過每周累積下來都還有一定數量,且向投資台灣事務所詢問的電話還是絡繹不絕,相信後續還會有大案會出現。

 投資台灣事務所說,康舒科技是全球前十大電源供應器研發及製造廠,為了降低貿易戰風險及配合客戶要求,同時發展綠色新能源事業,計畫砸下25億元在台新增投資,以提高淡水總部廠區高階產品研發與產銷比重,鞏固全球競爭優勢,可望帶來近1,300個本國就業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有某不具名光學設備大廠,根據消息指出,就是龍頭大廠大立光,面對傳言,事務所「不承認也不否認」。

 事務所指出,這家龍頭大廠,為了分散貿易戰風險而加碼投資台灣,於中部地區投資逾10億元整建廠房添購機器設備,持續擴增高階產品產能,並招募數百位本國人才,將可整合上中下游廠商,擴大產業群聚效應,進而增進產值及技術提升。

投資台灣事務所說,截至本周為止,已經有93家台商通過審查,投資金額突破4,520億元,可帶動超過4.21萬個本國就業機會。

另外,周五首次召開「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會議,知名烘培食品製造商成為首家加速投資的中小企業,投資金額新台幣1.98億元,可創造47個本國就業機會。

張銘斌指出,奪得第一的是一家超過20年的知名烘培食品製造商,為了擴大國際化布局,決定在台中神岡建置自動化廠房、智慧化一條龍式產線與工業物聯網資訊平台,達到高效率、高品質、高彈性物聯網製造服務體系,進而帶動台灣烘培業升級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