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

122個月

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美國國慶日霸氣指出,現在美國是歷史上最強的時刻!的確如此,美國是當今世上獨強的國家,而美國獨強的經濟到底可以再延續多久呢?在市場多空論戰喋喋不休中,美股唯我獨尊持續創新高,但是唱衰未來美國經濟及美股的聲音也不小,美國經濟就如英國大文豪狄更斯在「雙城記」開場白所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美國景氣有多強呢?美國景氣循環擴張期,今年7月來到歷史上最久的122個月,無庸置疑,美國現在是最好的時代,舉凡科技、經濟、軍事、消費、創新力量等等皆獨霸全球,也因為如此,美國力壓世界各國臣服於其意志。這是智慧的時代?還是愚蠢的時代?光明的季節會不會帶來黑暗的季節?

 以美國建國兩百年來,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統計自1854年150多年以來共33個景氣循環,現在正處於自2009年6月以來第34個景氣循環擴張期,到今年5月剛好滿10年、120個月,到7月剛好是第122個月。

 120個月擴張期的意義非常重大,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擴張期就是120個月,出現在第32個景氣循環,時間從1991年3月至2001年2月,那次剛好滿10年的景氣擴張期,就是格林斯班(Alan Greenspan)在聯準會主政期間,所謂的「非理性繁榮」,最後由網路科技泡沫終結,隨著當時歷史最長的擴張期而來的是,科技泡沫破滅的景氣衰退和股市崩盤,所以最好的時代,通常也伴隨著最壞的時代。

 美國經濟史上前33個的景氣循環,擴張期平均38.5個月,收縮期平均17.5個月,超過100個月的擴張期只有兩次,最長的擴張期如前述之120個月,第二長擴張期106個月,出現在第27個景氣循環,從1961年2月至1969年12月,即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嬰兒潮繁榮(Baby boom),1970年代石油危機終結這波戰後最長的擴張期。

 而現在第34個景氣循環,122個月的擴張期,一舉將擴張期循環推向歷史新紀錄,而且遠長於歷史平均數。

 本波持續創歷史紀錄中的最長擴張期,到底會延續到何時呢?眾多大師級經濟學家也紛紛提出不同的預測,市場認為明年結束的風險極大,畢竟美人遲暮,再好的戲也會有落幕的一刻,而市場更擔心,假使歷史最長的擴張期結束,10年來高漲的股市將會如何修正?目前橫亙在前面的不確定因素,是否終結本波景氣循環,包括中美貿易大戰持續加劇,利率倒掛、英國硬脫歐、美伊擦槍走火、川普連任失敗等變數。

 美國目前的經濟表現依然獨霸全球,美國首季GDP成長率高達3.1%,今年仍然可維持在2.5~3%的高水準,相較於歐盟各國如德、英、法、義及亞洲的日本,經濟成長都在2%以下,大陸雖可維持在6%以上,然而卻是20幾年來最低水準,而川普以美國優先主義,強力壓制所有貿易對手國,索取保護費,每次戰役都希望取得他所謂的「勝利」,更強化美國經濟霸主地位,美國霸主地位不但穩如泰山並且還在持續進化中,甦不知過度的集中資源只會推遠盟友且遭反噬,財聚人散是永遠的硬道理。

 而且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川普壓力下,開始出現「預防性降息」的政策,9月並將停止每月350億美元的縮表行動,加上歐洲央行、中國人行也一致採取貨幣寬鬆政策,使市場利率狂跌,資金再度氾濫,將美股持續推向歷史新高,但是目前市場最大的危機,可能就是美股的極樂失控,畢竟美股昂貴的程度,已經超越網路泡沫時期的水準了。

 所以預防性降息,重啟資金極樂派對;席捲全球的貿易大戰,極度展現霸主力量;非我國度、非我族類、非我陣營的極端排斥,只會集結更多反對力量,而美國的角色,已從昔日的盟主變成霸主。然物極必反是宇宙不曾改變的真理,只是時間問題而已。狄更斯說:「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也走向地獄」,天堂與地獄、天使與魔鬼,總在一念之間。(作者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最新力著「股海藏寶圖」,詳述巴菲特三大投資哲學,四大世紀產業,是繼「股海戰國策」與「股海煉金術」後又一暢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