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聯準會7月降息2碼 呼聲高

紐約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鴿派談話,推升市場期望

image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鴿派言論,推升市場對於Fed本月可能降息2碼的期望。圖/路透、美聯社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18日表示,當經濟成長放緩時,各國央行應迅速採取行動調降利率,此番言論推升市場對於聯準會(Fed)本月可能降息2碼的期望。但紐約聯準銀行發言人事後澄清,威廉斯發言僅是反映學術成果,與Fed利率決策無關。

 美國總統川普周五立即在推特發文附和威廉斯的演說,表示聯準會需要終結「瘋狂」的量化緊縮,還說威廉斯指聯準會升息太快及太早的說法「百分之百」正確。

 威廉斯周四出席央行研究協會(CEBRA)年度大會演講時指出:「採取預防性措施總比等待災難爆發好。當經濟出現不利情勢時,央行應迅速採取行動調降利率。」

Fed即將於7月30日至31日召開決策會議,而威廉斯此番發言被解讀為Fed極可能做出調降利率的決定。事實上,Fed降息幾乎已成市場普遍共識,如今爭辯重點在於Fed將調降利率1碼或2碼。

 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FedWatch工具顯示,在威廉斯發表這番看法後,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預測,Fed7月降息2碼的機率大幅攀升,從原本的20%~0%升至59%。

而Fed副主席克拉瑞達(Richard Clarida)同日稍後接受福斯財經網訪問時指出,「迅速調降利率不失為一個好策略」。此番言論再度推升降息期待,市場預估Fed降息2碼機率進一步攀升至69%。

但紐約聯準銀行事後澄清,威廉斯看法純粹反映「20年學術研究的成果」,並非暗示Fed在7月決策會議可能降息。在該銀行澄清後,市場押注Fed降息2碼的機率降至50%左右。

但也有不少分析師指出,在美股徘徊在歷史高點、官方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意外強韌的情況下,Fed不太可能貿然降息2碼,這樣的降息幅度過大。

Fed目前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25%~2.5%區間,雖然高於零利率,但遠低於過去經濟擴張時期的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