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最低時薪15美元 美企強烈反彈

眾議院通過,調漲逾倍

image
 ●美國眾議院通過將聯邦基本工資調漲1倍以上至時薪15美元,引發中小企業強烈抗議。圖/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18日表決通過將聯邦基本工資調漲1倍以上至時薪15美元,隨即引來中小企業強烈抗議,聲稱大幅調漲基本工資只會逼得中小企業裁員,甚至可能因此倒閉。

 美國獨立企業聯盟(NFIB)會長杜卡寧(Juanita Dugganin)表示:「眾議院表決結果不僅打擊小企業,也傷及美國至今締造的成長紀錄、就業成長,以及先前已調漲的勞工薪資。」

 美國聯邦政府目前規定的基本工資是時薪7.25美元,但主導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近來不斷鼓吹調高基本工資,也讓這項議題成為明年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的主要政見。

 眾議院18日以231對199票表決通過,2025年前將基本工資增至15美元。儘管這項法案預計在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遭到駁回,且白宮也表明反對立場,但18日表決結果依舊引來諸多撻伐聲浪。

 共和黨眾議員福斯(Virginia Foxx)表示:「這項法案嚴重打擊美國家庭與企業。雇主為了達到法律規定的基本工資,將被迫縮減工時、裁員、擴大自動化或關門大吉。」

 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基本工資增至時薪15美元可望提高美國1,700萬名勞工的收入,幫助130萬名勞工脫離貧窮,但同時也會造成130萬人失業。

 美國餐廳協會(NRA)發言人甘迺迪(Sean Kennedy)表示:「上千家餐飲業者老闆、員工及組織成員都向國會反應,這項法案將打擊小規模與家族經營的企業。」

 美國零售聯盟(NRF)政府關係副總裁法蘭區(David French)也表示:「基本工資調漲107%是前所未有的提案。這類一體適用的法規將對美國勞工與企業雇主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