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IMF新總裁 歐盟屬意歐洲人

 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已於本周辭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預定11月初將接任歐洲央行(ECB)總裁職務,IMF已著手遴選新總裁。然而歐盟官員已在日前放話,希望延續過去傳統,能由一位歐洲人來接替拉加德執掌IMF。

 雖然IMF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不過自它1945年成立以來,總裁職務向來都由歐洲人擔任。然而在拉加德這次離開IMF,轉而接掌ECB後,包括法國與西班牙財長也出面表示,希望繼任人選仍是來自歐洲。

 據了解,目前浮出檯面的潛在人選有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他雖然是加拿大公民,但也有愛爾蘭與英國護照。還有來自保加利亞、目前擔任世界銀行執行總裁的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前荷蘭財長迪塞爾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與ECB總裁德拉吉等。

 挑選總裁的工作主要由IMF執行董事會負責。該董事會共有24名董事成員組成,他們分別代表不同國家。不過自從2011年起,由會員國財長或央行官員出任的理事成員,也有權利提出他們屬意的人選。

 一旦執行董事會敲定最後三名候選人名單後,他們會先進行面試,之後再用投票方式決定最後人選。

 根據IMF的說法,他們對總裁的要求包括在「高層」經濟決策上能有良好的紀錄,另外還需具有管理、溝通與外交折衝等高超技巧。

 另外在拉加德暫時卸下IMF總裁的這段過渡期間,該機構的第一副總裁,也是美國經濟學家李普頓(David Lipton)將暫時出任IMF的臨時總裁。

 他在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稱,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與下行風險升高之際,他支持全球央行採取新的貨幣刺激措施。他這番談話也間接對聯準會與ECB近來準備寬鬆貨幣政策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