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藍孝威/北京報導

打造台商登陸第一家園 福建惠台 社保、醫保擬享同待遇

 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19日表示,最近福建正在研究對在閩台胞參加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和福建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福建居民怎麼辦社保、醫保,台灣居民就怎麼辦。他強調,福建將發揮獨特對台優勢,積極先行先試,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于偉國在大陸國新聞辦記者會上表示,福建將做好「通」的文章,應通盡通。一個是「大四通」,就是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另一個是「小四通」,就是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等基礎設施。

 于偉國表示,去年8月,已經實現在泉州圍頭向台灣金門通水。通氣和通電正在進行技術論證和聽取金門馬祖等地區民眾意見。通橋方面,在技術和資金上沒有問題,比較有條件是廈門和金門之間的通橋,民眾的意願也很強烈。

 其次是做好「惠」的文章。于偉國舉例,福建要讓台灣民眾,能夠享受到大陸發展帶來的福利、便利,最近正在研究對在閩台胞參加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和福建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福建居民怎麼辦社保、醫保,台灣居民就怎麼辦。

 在閩台產業合作方面,福建省長張志南表示,台灣在汽車零件製造產業具有優勢,未來兩岸可加強在車聯網領域、零件、加強技術創新合作。

 在車聯網合作方面,張志南表示,發揮福建在新能源汽車的生產、研發以及通訊方面的產業優勢和台灣企業在半導體、光電等方面的技術優勢,共同打造兩岸車聯網產業基地。

 在汽車零部件合作方面,張志南表示,目前有50多家台資汽車零部件企業與東南汽車配套,福建將積極推動福建的汽車企業與台灣企業在發動機、電氣信號設備、自動變速箱控制系統、底盤系統等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提升產品競爭力,共同開拓市場。

 在技術創新合作方面,福建將進一步推動閩台企業、科研機構針對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聯合研發、聯合攻關,加快氫燃料電池、無人駕駛汽車智慧系統和車載終端系統等新技術商用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