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美科技角力 大疆無人機 遭美軟體商斷糧

 當前中美正在科技、國安領域角力,近日傳出,中國無人機製造廠商大疆再遇打擊。美國一家向執法、安全機構提供技術的供應商,在客戶提出關切下,決定停止與大疆合作,原因則是涉及安全方面的顧慮。

 根據外電報導,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新創公司Cape Productions近日表示,將停止向客戶銷售與中國產無人機相容的軟體,其中多數客戶使用這些工具來遠程調度和操作小型飛行器,以監控可能發生的事件或犯罪現場。

 目前,出於商業目的使用Cape軟體的每一架無人機,都產自大疆,因此將中國產無人機列入黑名單,短期內將讓Cape的業務面臨風險。報導稱,Cape將開始要求新客戶從獲批的製造商名單中做出選擇,同時允許現有客戶使用大疆無人機直到合同期結束,而合同剩餘時間都不超過1年。

 Cape執行長Chris Rittler表示,過去數月中美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來自美國不同聯邦機構的聲明,引起公司合作夥伴和潛在客戶的關切,但他拒絕透露哪些客戶對中國設備表示關切。

 對此,大疆稍後回應稱,對Cape基於錯誤資訊做出的決定感到失望,並強調,「這不會影響大疆繼續在全球發展客戶及合作夥伴關係,全球有超過520個公共安全機構信任並使用大疆的無人機產品執行關鍵任務。」

 大疆作為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與中國通訊設備製造龍頭華為一樣,在美國引起國家安全疑慮。不過,大疆在今年6月份曾經致信美國參議院附屬委員會,否認向海外發送影像片段的指控,稱其個性化定制的無人機沒有可用於政府項目的上網功能,並指稱批評者是想壓制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

 另一方面,美國內政部在本月曾經發表一份對大疆設計給政府使用的無人機的分析報告,建議政府批准使用大疆產品,但僅限於涉及可安全公開數據的非敏感任務。報告提到,之所以會建議批准大疆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美國缺乏可行的國內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