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魏喬怡/台北報導

數位浪潮 金控搶才颳便服風

永豐、中信等放寬周五或非營業單位服裝規定,可著T恤、球鞋上班

image
金控服儀規定比較

 數位浪潮來襲,各金控、銀行為了拚金融科技、搶科技人才,陸續放寬了服儀的要求,包括永豐金、富邦金、台新金、中信金、王道銀行等都拿掉傳統制式的服裝規定,辦公室裡也從死板套裝轉向掀起一波正式休閒風(smart casual)。

 金控業者指出,科技人才不好找,而許多金融業傳統制式的服裝規定,常常是新世代年輕人或IT科技人才卻步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須改變服裝規定,讓員工擁有自主權和彈性,吸引年輕世代加入。

 很早就積極發展第三方支付平台、拚金融科技的永豐金控指出,金控從2011年前就訂定周五為便服日(當時稱樂活日),當時還發了樂活T-shirt給同仁,2013年起後勤單位就改成無須穿著制服了。而如今則是區分為二塊,通路單位的員工,周一到週四要著制服,周五穿便服;後勤單位因平時無須面客,周一到周五皆可穿著便服,但如有重要會議或需與重要客戶見面,仍要穿著正式商務服裝。

 而國內第一家原生數位銀行「王道銀行」,更是金融業中第一個讓員工穿牛仔褲上班的銀行,為了鼓勵員工創新思維及塑造年輕形象,王道銀行2017年就開始吹起牛仔褲風。

 中信金控則在2019年農曆年後放寬員工的服儀規定。只要沒有重要對外會議,不再硬性規定一定要西裝領帶,非營業單位同仁周一到周五皆可穿牛仔褲、T恤、球鞋上班

 中信金控指出,為了吸引更多合適人才,施行彈性服裝制度,改變金融業職場文化,鼓勵同仁追求「適當的彈性、自律的自由」,在彈性自在的工作環境中,將創意落實為具體可行的方案,在金融轉型中持續創新。

 台新金控則指出,Richart團隊自成立即可天天著便服,其他後勤單位制服日自108年4月1日開始實施每周最後一個工作日是便服日。數位化服務的創意需要有豐富的想像,為能讓相關從業人員能夠自在的發揮創意,故Richart團隊自成立即開放團隊員工可穿著便服。而後勤單位員工因無需面對客戶,考量不少員工在假日前一天的下班後常有活動安排,為能讓員工下班後即輕鬆的參與活動,故開放後勤單位員工每周最後一個工作日可著便服。

 富邦金控表示,雖沒有特別放寬,但目前除營業單位著制服外,後勤單位同仁之服裝規範,除遇有重要會議、場合均應著正式服裝外,其餘時間則以衣著能展現個人專業為最高原則,周五則以smart casual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