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積電H2看旺 16檔劉德音概念股水漲船高

5G應用進程加速,高速運算、IoT及智慧型手機成長,台積電股價創波段高,概念股齊漲祝賀。

image
劉德音概念股

 台積電(2330)法說看旺下半年展望,19日股價大漲5元,對台股貢獻近45點,台股加權指數終場大漲73.91點,也帶動16檔「劉德音概念股」,包括京元電(2449)、家登(3680)、帆宣(6196)等個股股價連袂上漲。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法說中,釋出第三季營運季季增,5G應用進程加速,高速運算、IoT及智慧型手機將呈成長,好消息帶動台積電股價創波段高,相關概念股表現強勢,如IC設計的創意、IC封測廠日月光投控、京元電等。

此外,台積電法說釋出加碼資本支出訊息,也激勵半導體設備股,如家登、帆宣、閎康、京鼎等股價走升。

而5G應用較預期加速,5G概念的PA三雄穩懋、全新、宏捷科、台光電、欣興、智邦、智易等個股的股價同唱凱歌;而比特幣價格反彈,收復10,000美元關卡,挖礦需求一旦走升,新訂單湧現,也將有利台積電高速運算業務,比特幣概念股的撼訊,股價也激揚。

統一強漢基金經理人林鴻益分析,市場對於龍頭電子權值股的展望反應正面,顯示半導體產業走出行業谷底,5G新應用使廠商出貨預測上修,華為事件的影響性也降低,半導體族群可以樂觀看待。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認為,半導體產業展望比原先樂觀,在中美貿易摩擦、華為禁令干擾下,仍然迎來科技新應用的成長契機,中長線投資人此時宜更關注於5G、物聯網、高速運算、電動車、AI等相關發展。舉TWS無線藍牙耳機為例,並不是技術多高的產品,但一旦出貨量大增,相關供應鏈就受惠,當新科技應用大爆發時,科技股也將水漲船高。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冠升則分析,就半導體設備廠部分,全球只剩台積電、三星、英特爾,三家在擴產半導體生產線,但是之前看到三星說擴產減緩(不如預期)。由於全球景氣修正,資本支出高峰已過,自台積電擴廠受惠的廠商,可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