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黃惠聆

台灣老頑童林友茂 四多、三不 98歲依然可吃喝跑跳蹦

image
台灣老頑童林友茂 四多、三不 98歲依然可 吃喝跑跳蹦 .圖/私人提供

「98歲的人可以作什麼運動?」多數人應該都活不到98歲,2019年世界清晨盃混合打冠軍得主─林友茂,今年正是98歲,他和他的小兒子已連36屆得到冠軍,林友茂不但會打羽球,他還是運動健將以及「舞林高手」,林友茂除了基因好之外,也有自己一套的養生方法。

 一般人看到林友茂本人,沒有人會猜到他已經年近百歲,因為他打起羽球、跳起國標舞,身手敏捷,不禁令人好奇林友茂是如何養生、保養身體?林友茂開玩笑說,他的養生之道就是「多運動、多跳舞、多唱歌以及多喝酒」,據林友茂的小兒子說,林友茂的酒量超級好,他幾乎未曾看過爸爸喝醉酒過。

 然大部分醫生聽到「喝酒養生說」並不認同。醫生說,有些人酒量好可能是與生俱來,尤其到98歲還有好酒量且可千杯不醉,只能說是遺傳基因佳,然而「多喝酒」絕對不是一般人「養生之道」。

 除了「多運動、多跳舞、多唱歌、多喝酒」外,林友茂說,「心情愉快、淡泊名利及多作善事」少計較,可以讓他天天開心,他也愛穿「紅色衣服」,他雖不挑食,但也有自己「三不」原則。

 林友茂表示,他什麼都吃,但有三樣不吃─就是「不吃冰食、不吃辣食,也不食烤物」,吃飯都是吃七分飽,每一餐在吃完餐後一定要刷牙,因此,和他同一輩的人早已滿口假牙時,他只有一顆假牙,而且這一顆假牙還是因年輕時跌斷,其他都是好好的。據了解,林友茂在幾年前,他的健保卡甚至還沒有用過,若不是因為得了一場重感冒,否則或許還可以再創一項新紀錄。

 林友茂除了會打羽球外,他原是一位太極教練,從年輕時即開始教人打太極拳,早已「桃李滿天下」,多年來累積教過的學生已超過二千人,50多歲時因緣際會接觸到羽球,結果一打就上癮,並和小兒子曾參加過38屆清晨盃羽球賽拿過35個分齡組冠軍,今年4月還跟兒子、孫子共同參加羽球比賽再得冠軍。除了愛打羽毛球、他也愛跳舞唱歌,更愛追「星」,應該是目前年紀最大的追星族。據林友茂初步統計,跟他合影過的運動明星、政治名人或是歌星、影星應該有數百人吧,如鄧麗君、林青霞、楊林、吳靜嫻...;政治名人的部分如北市市長柯文哲、前總統馬英九、甚至還有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合照過。

 林友茂活動力十足,他興趣廣,除了運動、跳舞唱歌外,也愛攝影,曾經拜郎靜山為師,更獲獎無數,由於喜歡旅遊至今已走過全球150多個國家,90歲時,他還騎著機車環島旅遊,由於他的酒量好,有他在,餐桌上絕無冷場,朋友滿天下。林友茂從事公益活動也不落人後,他都帶著子孫投入世界展望會的「飢餓三十」活動,近30年來未曾中斷。

 林友茂身強體健異於常人外,林友茂走過近一世紀,也有個相當特別際遇,他原先出生於日本,是日本華僑,也是革命先烈之後,其父親林孝樓是同盟會會員。林友茂的父親原在日本仙台經營的「四海樓」曾是為同盟會黨人聚會聯絡點並籌募資金支持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九一八事件」後,當時遭到日本政府迫害,於是他的父親從日本舉家遷回大陸定居,林友茂畢業於福州協和大學農學系,曾出任大陸西江小學校長,台灣光復後不久,林友茂才來到台灣出任公職直至退休。

 林友茂跟太太王賽英在1949年結婚,2019年剛好滿70年,今年3月10日還在台中舉辦一場熱鬧的「白金婚宴」,林友茂的家人說,林友茂不必用柺杖,但平常打球、走路還是有用護膝保護膝蓋。林友茂說,他還是可以一直繼續打羽球,沒有多大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