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魏喬怡/台北報導

拒當斷保族 兩招補足退休缺口

image
斷保族

 台灣勞工除了自己儲蓄外,相當依賴新制勞工退休金及勞保老年給付,若是一旦當「斷保族」,就會喪失年金給付選擇權,不能一次領只能按月領年金,而2009年後加入勞保者,年資滿15年以上也同樣只能按月領年金。壽險業者指出,應提早善用保單規劃做為自己退休費用主要來源,並將勞保、勞退視為額外退休輔助的工具,才能真正享受自己夢想的退休藍圖。

 壽險業者分析,國人依靠勞保退休易遇到兩問題,第一,請領金額偏少;第二,請領年齡逐步遞延。根據勞保局規定,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將逐步走高到65歲,雖與海外部分國家請領年齡70歲相比較早,但仍需抱持未來時代變遷下,法定請領年齡變化的可能性。

 而且,若工作期間因家庭或個人因素離開職場,導致勞保中斷,也未以其他年金銜接,斷保族該如何為自己做好退休規劃?全球人壽建議,如要規劃勞保老年年金退休缺口,可以兩招應對:

 第一招:年輕時開始準備,選擇低門檻年金險保單入手。年輕人可從每日預留100元、一個月留3,000元的目標著手,小額累積負擔較低、成功率較高,或是可計算退休每月平均希望花費金額,回推過去20年該如何達成目標,並適時搭配善用保單。比如可透過全球人壽e路發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進行規劃,1萬元就可投保、不問體況免體檢、隨時投入保費、整筆一次領回、自由規劃累積期間。

 第二招:善用兼具三大特定疾病保障的還本終身險。國人常見的特定疾病包括阿茲海默氏症、嚴重巴金森氏症、末期腎病變。還本終身險不只有特定疾病保險金(一次為限)、特定疾病生存保險金,也有身故保險金、祝壽保險金及生存保險金,除了年年還本,還享有特定疾病額外保障,不用煩惱生活費跟特定疾病的費用。

 此外,投保年齡0-65歲僅區分四階費率且不分性別,並簡化要保書告知事項,如無符合要保書上所述之告知事項,即可投保,讓保費及投保門檻也變得更輕鬆。若特定疾病是於保單第六年度後初次罹患,生存金(含原有生存金+特定疾病生存金)由一倍增為三倍,多倍給付減輕罹病保戶之經濟壓力,且給付終身,就算三大特定疾病來臨,斷保族也不用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