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黃惠聆

基金必勝攻略 速存購屋頭期款

[理財案例] 七年級理財

image
周小鈞小檔案

案例:周小鈞(化名),35歲,一家公司軟體工程師,每年薪水加分紅約有150萬元,理財目標除了每年要存個二人旅遊基金外,他們夫妻倆想買房,因此,想請教理財專家如何理財才可以快快存到買房頭期款。

研究所畢業之後即在科學園區上班,每天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只有假日才有時間放鬆一下,可以看看電影、到郊外走走,還好交往十年的女朋友沒有跑,去年我們終於想通了─決定結婚,因為還沒有能力買房,目前我們跟我爸媽住在一起。

因為我倆工作都很忙,兩個人薪水還算可以,最近剛報完稅,我發現我們倆薪水加起來居然逾250萬元左右,今年還可以分開申報,明年一合併申報後,要繳的綜合所得稅可能更可觀,不過這是題外話。

我的投資屬性偏積極型,對投資也有一點興趣,在學生時代曾經參加股票投資研究社團,只可惜當時課業忙並沒有投入很多時間作研究,等到後來實際投資台股時,繳了不少「學費」,加上常常沒日沒夜地工作、經常加班,讓我不得不改買共同基金。不過,買了共同基金之後,好像沒有比較好,由於常常就忘了去看基金績效,有時好幾個月才看一次,每每錯失賣點,投資共同基金投資報酬率卻沒有想像中理想,甚至還有幾檔共同基金到現在還套牢中。

我們夫妻是財務獨立,各管各的,我每個月固定會給我的爸媽2萬元孝親費以及1萬元的菜錢,剩下的即可以存下來,因此,每個月至少可以存個3萬元,加上原已存了150萬元。所以想請教理財專家,我該如何投資以及選擇標的才適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