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

美歐鴿唱大賽 貨幣競貶揭序幕?

image
歐元區經濟動能

美國總統川普在7月初的一則推文中表示:「中國和歐洲正在玩弄操縱匯率的遊戲,將大量的資金注入他們的系統來與美國競爭…」。這不是川普第一次表示美元太強影響了美國的經濟動能。因7月17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對外部門(External Sector Report)報告,並從貨幣、外部盈餘及赤字評估美國經濟基本面狀況,認為美元可能被高估了6~12%,而該結論可能讓川普在弱勢美元的立場上找到施力點。

 事實上,年初以來美國聯準會就不斷地修正其利率政策,從原先預期今年可能要加碼2碼(0.5%),到3月份利率會議時表示暫停加息,態度由鷹轉鴿;6月份的利率會議上更暗示下一步的行動是降息,且市場預期最快可能在7月底採取行動。而市場對美國降息的預期升溫,一方面顯示美國經濟動能,不再像去年受惠減稅效應而一枝獨秀;另一面,也顯示美國與其它國家的利率差異不再擴大,甚至利差已經開始縮窄。

 渣打集團投資研究團隊認為美國經濟趨緩,不過沒有衰退的跡象,就業與消費仍保持穩健,不過受到國際貿易衝突干擾,使得美國製造業活動與商業投資疲軟,在美國通膨溫和的背景下,預期下半年聯準會將會啟動「預防性降息」1~2碼,美元見頂回落態勢成型。

美元弱 有利亞股添動能

 渣打投資研究團隊認為,若美元進一步走弱對不同資產類別存在三項積極影響:

 1、在貨幣領域,預計歐元將受惠。受到財政與貨幣刺激舉措的支撐,中國及其他亞洲經濟體將復甦,全球成長可能隨之趨穩,歐元區的市場情緒可能更加積極。美元下行可能降低新興市場的外債利息償付負擔,緩解各國的財政狀況,從而支撐看好新興市場美元政府債券的觀點。

 2、從股票的角度來看,美國與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均可能受惠於美元下跌。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美國海外營收占比較高的大型企業,匯率對其財報的負面干擾可望降低,而亞洲(日本除外)經濟體可能受惠於美元下跌,從而吸引的更多資金流入。

 3、原物料是直接受惠者,因為其以美元計價,走勢與美元呈負向關係。黃金價格已從美元下跌之中受惠,後續仍可能緩步墊高。

 6月18日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搶在隔天19日美國聯準會FOMC利率會議結果前夕,搶先釋出鴿派訊號,表示若歐元區通膨未見起色,央行將實施更多刺激措施,包括降息或是購債。歐元區經濟動能確實較為低迷,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在年初跌落至衰退區域之後,6月份的數據仍在走低(見圖)。

 美國聯準會與歐洲央行同時表態,轉向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應對全球成長和通膨放緩的情況,加上5月份開始紐西蘭及澳洲央行都已經啟動降息,各國競相採取貨幣寬鬆,外匯市場可能呈現震盪拉鋸,因此,預期美元雖已轉弱,但是不會一路走低。

下半年歐元 估先抑後揚

 至於歐元方面,渣打投資研究團隊認為,當前疲弱的歐洲經濟和通膨數據將會逐漸趨穩,並隨著美元轉向下行而緩慢逆轉,歐元下半年表現可能先抑後揚。英國脫歐、美國與歐盟貿易問題引發的政策不確定性,導致歐元承壓,但是隨著中國和亞洲主要國家擴大財政和貨幣刺激經濟,將有利於歐元區出口活動回溫;此外,歐元區內部的情緒也將變得不那麼悲觀,5月份歐洲議會選舉過後,下半年並沒有重大政治風險。由於美元承壓,歐元幾乎必然最終轉向攀升。一旦市場普遍接受觸底過程,歐元兌美元可能從利差收窄和資本流入增加更新獲得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