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0

匱乏決定了人類99.99%的歷史

image
書名:進擊的智人 作者:河森堡 出版:平安文化 上市日期:2019/7/1

人類的文明史嚴格地講是一部不文明史。因為最初的人類相互殺戮,弱肉強食,毫無憐憫之心。人類做為一個物種,至今還能生存在這個星球實屬僥倖。度過了黎明前的黑暗,人類才得以喘息,開始思索一個問題,我們是誰,將向哪裡去?

《進擊的智人》講述了這一過程,講述得頗為認真且饒有興趣。人類今日已經壯大到可以滅殺一切動物,也可以隨時毀滅地球。如果有一天人類即將告別這個星球,我們又有機會反省一下的話,我們可以問上自己一句:究竟從哪一天、哪一刻起,我們踏上了不歸路?是發明了這個星球不能自然生成的化合物,還是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是發明了轉基因食物,還是依賴人工智能生老病死?人類在匱乏的日子造就了自己,那在富裕的時候還能繼續造就自己嗎?

問題多多,幾近無法解答,甚至無從下手。人類在今天十分慌亂、毫無章法。甚至連人類發展初期的「共情」能力都將消失殆盡。今天的人類,相生不如相克,相助不及相殺,相助是假像,相殺是願望。只不過文明讓我們把野蠻打扮一番,塗脂抹粉,捧上鮮花登門。我們有例證,自文明以來,我們將所有最先進的科技,首先應用在殺人武器上,至今對此毫無悔意還變本加厲,以致我們人類今天的處境並不比兩三萬年前瀕於絕種時強多少。

可我們渾然不知,全世界最發達、最強大的國家都把未來戰爭當作頭等大事,武器的進步呈幾何級增長,殺人概念的不斷翻新,真讓人痛心疾首。人類走到豐衣足食這一步多不易啊!曾經的母愛讓人類的兒女日漸強大,這種示弱的高明之處今天回想起來無比溫馨;我們身體變化與腦量增容之間的改變,讓人類腦力與體力匹配得更佳,但事與願違,腦力與體力分野生存,構成後世的矛盾衝突。人類在遠古動物界中由弱小逐漸強大起來,思想起了決定性作用,但我們永遠在錯誤中前行,試圖找到正確的路。

時至今日,我們極需科學幫助、文學輔助。這本書抽絲剝繭,始終拽著人類生命的遊絲,小心翼翼地從遠古走來,讓我們在閱讀中重新認知自己。這一本書有兩本書的容量,作者也標明了第一部分、第二部分。依我看,將此書分上下篇章為佳,因為上篇是自然法則,下篇是人文法則。

作者同名演講在一席的觀看次數突破1億次!名主持人蔡康永說河森堡「一張嘴就能帶你追溯上千上萬年的歷史」,最會說故事的博物館講解員,徹底顛覆人們對人類文明史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