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1◎文/林燦澤

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楊朝榮 力促台股接軌國際

今年積極推動ETN發行、拚逐筆交易明年上路

image
 ←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楊朝榮。圖/林燦澤

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楊朝榮產官資歷完整,先後有證券商公會、櫃買中心及證交所,以及業界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經歷,他躬逢其盛今年力推主管機關推動的ETN商品發行,以及明年逐筆交易制度上路,讓台股躋身全球先進股市。

 楊朝榮在證券市場資歷完備,在櫃買中心及證交所各服務14年、13年;民國65年政大會計系畢業後,通過高考會計審計人員,獲分發到台灣航業(當時是國營事業)任職,在工作期間,取得政大會計研究所碩士學位,也通過會計師證照考試,轉任到會計師事務所服務。

 其後,楊朝榮轉任公職,進入證券商公會,櫃買中心從證券商公會獨立後,楊朝榮擔任櫃買中心交易部經理,當時推動交易機制由電話議價到等價系統、取消圈存、開放信用交易等措施,帶動櫃買市場成交量增加。

 楊朝榮也參與債券市場交易制度變革,整合、管理、建立置債券交易系統平台後,將債券市場納入資本市場,帶動後續債券市場交投活絡。楊朝榮再轉任證交所負責交易部門,後升任副總經理,也是日本通,更擔任推動台日交流的小組召集人,多次帶團赴日本交流。

 楊朝榮見證台灣證券市場交易搓合時間從早期30秒搓合,逐次縮減到20秒以及10秒,再到5秒,當要從5秒到零秒(即逐筆交易)時,由於外界誤解,因而延宕兩三年,所幸排除萬難,已確定明年3月逐筆交易制度將上市,他說,台灣目前是唯一還在5秒搓合,明年逐筆交易制度實施後,將與國際市場完全接軌,擠身全球先進股市。

 楊朝榮回顧台灣證券市場,他提出兩項建言,其一是可積極引進日本資金來台投資以及仿效推小額投資免稅制度。近幾年中國大陸經濟快速成長,大陸A股納入MSCI權重已是不可避免趨勢,也造成對台股資金排擠效應,但實際以日本經濟體資金雄厚,但對台灣投資比重相當小,如果可以擴大與日本交流,爭取日本資金積極來台灣投資,將大幅挹注台股資金動能,可以化解MSCI納入大陸A股。

 楊朝榮指出,以日本2014年推動實施NISA(小額投資免稅,Nippon Individual Savings Account)制度,開戶數及買進金額都快速成長,開戶數由2014年初492萬戶增至2017年6月底之1,090萬戶,增加1.2倍,績效相當顯著;2016年底規模到9.5兆日圓,預期2020年底將可大幅達到25兆日圓,短短7年由1兆日圓大幅成長到25兆日圓,制度成功主要原因是政府目標明確以及相關部會、業界全力推動。實際上,英國、加拿大、韓國以及泰國都有實施類似免稅制度,台灣也可研議適用台灣的小額投資免稅制度(TISA,Taiwan Individual Savings Account)。

 其二是稅制不可輕易更動,以早期證交稅已經內含證所稅,而兩次復徵證所稅衝擊股市動盪,以最近一次101年研議復徵證所稅時,導致101年第二季起單季交易金額億元以上大戶,由以往1.2萬人急速減少到6、7千人,資金轉往不動產以及外逃國外市場,當時不動產登記戶數大幅攀升、公會的複委託破兆元,以及中央銀行資金淨流出,股市日交易金額從千億元縮減到700億元,顯示受到相當大衝擊,最後研議復徵證所稅再度喊卡,卻已造成台股行情莫大傷害。

 楊朝榮表示,以股市當沖交易量原本占市場成交比重一成不到,相較於主要國家股市當日交易(day trade)占比重三成,所幸在各方疾呼,主管機關推動實施當沖交易稅減半後,激勵量能快速增加到占比重三成,顯示正確的政策對股市有很大激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