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1◎文/翁毓嵐

華碩系統事業群東南亞業務總監林韋廷強打洗腦行銷 建置印尼華碩一條街

image
←華碩系統事業群東南亞業務總監林韋廷。圖/翁毓嵐

在「奔四」的年紀,就擁有國際品牌商區域主管頭銜,林韋廷相較於同一區域市場的同等級競爭對手,年紀幾乎少了一個世代,可謂英雄出少年。

 役畢後,林韋廷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公關公司執行專案企畫,還算幸運,擔任的是當時正從代工轉向品牌、並開始推出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的HTC宏達電專案。

 隨後,他進入華碩行銷業務單位,有近兩年的時間based on台北總部,2010年被外派至以馬來西亞為主的東南亞區後,直至2017年再轉派東歐,去年升調東南亞接下系統事業群的地區業務總監職,除了看守印尼市場外,還涵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國。

 他很清楚,比起競爭對手擁有的豐沛資源,他手上的籌碼有限,「把自己的戰力發揮到極致」,是他能掌握的唯一優勢。他相當感激地表示,華碩對於像他這樣相對年輕一輩的六、七年級生中階主管,能夠給予相當大的舞台空間揮灑,也容忍犯錯,的確讓他能放膽全力衝刺。

 從林韋廷展開外派職涯的時間脈絡來看,正是華碩重新塑造品牌形象、在海外市場搶攻市占率,並陸續推出輕薄趨勢筆電及變形平板等創新產品線的時刻。因此,如何能讓華碩一舉從過往只是一般消費性電腦品牌廠的形象,大幅向上升級,並推動新品的銷售,成為他首先要面對的挑戰。

 針對開發中國家的市場特性,林韋廷觀察,兩極化的消費模式是常態,位於金字塔上方的高端消費族群占比通常僅有個位數,位於底階的基層端消費族群則高達四到五成,此外還有很大一部分的中堅族群,才是各家要想方設法爭取的。

 「鋪天蓋地」的行銷方式,林韋廷說,是這幾年在東南亞市場,甚至是印度、東歐等地區,拚推華碩的智慧型手機ZenFone系列時,從競爭對手身上學到的。無所不入的出現在消費者的生活周遭,洗腦式的推廣行銷方式,在部分開發中的國家很受用。

 在印尼,他徹底執行這樣的洗腦行銷。位於印尼蘇北省的大城市棉蘭,他用大小招牌打進一整條街邊店、建置了「華碩一條街」的景象。在全印尼廣達5,000處的大小據點,也都放置了華碩品牌的各種輔宣品。

 帶著一群平均年齡層僅近3字頭的青年軍搶灘,林韋延沒有畏戰的包袱、一路挺進,現在,華碩在人口數全球第四大、高達2.7億人,島嶼數量破萬的印尼,已穩居消費型暨電競筆電的龍頭地位,並拿下超過四成的市占率。

 下一步,林韋廷說,他要讓印尼街邊每一家咖啡店裡看到消費者用的筆電,平均有兩台就有一台是華碩產品的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