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黃欣/綜合報導

大陸啟動採購美國農產品

 新華社21日報導,美國近日宣布對110項中國商品豁免加徵關稅後,已有中國企業就採購美國農產品向出口商詢價,並申請免除加徵這部分農產品的進口關稅。這也是繼上週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再度舉行通話後,雙方的磋商進展再度吹起暖風。

 6月底中美元首「習川會」後,美國財長穆努欽於7月9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首度通話。美國政府即在9日宣布,將豁免110項中國輸美產品的高額關稅,範圍涉及醫療設備到關鍵電子元件等。

新華社報導,中美雙方正在落實兩國元首大阪峰會期間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近期,美方宣布對110項中國輸美工業品豁免加徵關稅,並表示願意推動美國企業繼續向相關中國企業供貨。報導稱,目前已有中國企業根據國內市場需要,向美國出口商就採購農產品詢價,並依據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相關規定,申請排除對擬採購的這部分自美進口農產品加徵的關稅。

報導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組織專家對企業提出的排除申請進行評審。值得注意的是,路透早前報導,美國農業部18日數據顯示,中國在7月8~14日單週,共採購51,072噸的美國高粱,是自4月以來最大的一筆交易,也透露出中美磋商悄然回暖的跡象。

(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