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

山雨欲來風滿樓 ─看下半年全球和台灣經濟

 中美貿易戰,表面上只是兩隻大熊在打架,周圍的小動物自己躲好就該沒事;事實上不然,東亞各國出口都受到重創,六月出口大跌,其中以新加坡最慘,比去年同期減少17.3%,幅度遠大於市場預期的減少9.9%。新加坡是全球對貿易仰賴度最高的國家,具有高度指標意義,被稱作「煤礦坑內的金絲雀」;亦即一旦新加坡有難,葉落知秋,亞洲其他國家也將傳出更多壞消息。

 果不其然,日、韓、印度、印尼六月出口跌幅也很可觀。日本六月出口比去年同期下跌6.8%,為連續七個月下降,今年一至六月的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減少4.7%,顯示狀況惡化中;南韓六月出口更大跌13.5%,僅次於新加坡;印度六月出口下跌9.7%,為九個月來首見;印尼六月出口下跌8.98%,跟印度不相上下。作為事主之一的中國,六月出口小跌1.3%,反倒較東亞各國輕微,然而,中國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僅6.2%,跌至27年來最低。相較之下,台灣對外出口因轉單效應,六月出口值達283.9億美元,為歷年六月最高水準,年增率則為0.5%,終止出口連七黑的走勢,相較東亞各國為佳。

 中美貿易戰的另一事主美國,似乎情況還不錯。美國商務部7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受美國家庭增加汽車和商品的購買,六月零售銷售較上月增長0.4%,大幅優於市場預期的0.1%,年增率3.4%,也優於市場預期的3.1%。另外,在製造業方面,七月費城製造業指數上升至 21.8,創一年以來的最高點,較六月之0.3大幅飆升。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7月16日公布美國六月的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PCE)為1.7%,雖高於五月份的1.6%,但仍低於目標2%的目標核心通膨率。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正在「密切監控」美國經濟成長的下行風險,並「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擴張」。上周他也表示了同樣的顧慮,因而強化各界對本月下旬降息的預期。

 美國若降息,其目的在防止美國經濟衰退,但聯準會內部仍未達成共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聯準會觀察」(FedWatch)最新數據顯示,市場參與者預計聯準會下次利率會議(2019年7月底)降息0.25個百分點的機率為55.9%,降息0.5個百分點的機率為44.2%。

 美國是否降息,仍在未定之數;但在7月18日韓國、印尼、烏克蘭、南非的央行同一天宣布降息。今年二月以來,已有印度、埃及、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澳大利亞等多國央行宣布降息。宣布降息的國家普遍面臨經濟衰退壓力,全球各國央行相繼降息,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

 另一個應當注意的情況是中國大陸連續三個月減持美債。美國財政部公布數據顯示,中國在五月持有1.11兆美元美債,創近兩年新低,月減美債28億美元。摩根大通、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分析師均認為美債可能突遭拋售,引發市場動盪。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今年五月國際資本流動(TIC)資料顯示,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11兆美元。排名第二的日本增持美債370億至1.1兆美元;英國五月增持223億美債至3,231億美元;巴西繼四月減持50億美元後,五月再度減持美債10億至3,057億美元。總體來說,持有美國國債最多的前十位國家中,有四個國家在五月減持美債。這是國際金融市場「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另一氣氛。

 在歐洲方面,最值得關切的是德意志銀行近期深陷困境,企業大幅重組之路困難重重。市場擔心德銀將出現流動性風險,德銀的主要客戶:對沖基金,正大幅從銀行抽離現金,湧現新版本的「擠兌潮」。這個「擠兌潮」的版本,有別於商業銀行的客戶為一般存款人,德意志投資銀行的多數客戶為「對沖基金」。這些有「聰明錢」之稱的對沖基金,因擔心德銀將如同雷曼兄弟翻版一般,資金恐無限期遭到凍結,想從流動性風險中快速抽身。這些對沖基金每天都從德銀抽走約10億美元的資金,資金大規模離開後,德銀的交易壓力正在飆升。換言之,歐洲金融市場也呈現「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甚至擔心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倒閉導致全球金融海嘯的故事重演。

 因此,在這個全球風雨飄搖的動盪當中,台灣切切不可因六月出口意外翻紅而竊竊自喜;也不宜因為台商回流,累計已有93家台商通過審查,投資金額突破4,520億元,可創造42,100個就業機會而沾沾自喜。事實上,今年國內GDP成長率已經數度下修,稍早元大寶華在3月27日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10%,台經院在4月25日預估為2.12%,均已較官方主計總處5月24日下修之全年成長率2.19%為低。央行6月20日發布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降至2.06%之後,各智庫的預測更以此為上限,中經院7月17日之預測也下修到2.06%,中研院7月19日更下修到2.01%,全年經濟成長率陷入保「2」戰,「山雨欲來風滿樓」,已成為各界之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