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簡威瑟/台北報導

法說驚豔 外資喊台積3字頭

5G布建潮加速飛奔,2020營收、獲利可望雙位增,里昂目標價325元最樂觀

image
台積電法說引出半導體三大驚奇

 台積電法說會落幕,外資相準5G建置潮真正加速啟動,里昂、花旗環球兩大外資大幅拉高台積電推測股價,加上樂觀派的麥格理證券,重燃台積電飛越300元大關熱情,台股19日大受激勵,再度由半導體族群點燃大漲氣勢。

 里昂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侯明孝於台積電法說會後,動作最為積極,不僅升評台積電至「買進」,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更躍居外資最高的325元,與花旗環球證券的314元相呼應。

 兩大外資不只重起台積電「3」字頭熱灶,推測合理股價還比上波外資看300元時,來得更為積極,市場為之驚豔,加上維持310元推測合理股價的麥格理證券,以及「準300元」等級的各外資券商(如:高盛295、瑞信290、瑞銀285元等),台積電股價共識再度拉高。

 里昂、花旗環球的樂觀論調,來自把目光聚焦下半年起加速啟動的5G布建潮,由更長遠的角度評價台積電。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振志指出,5G下半年起將使台積電營運加速成長,且5、7奈米製程強勁,研判2020年的營收與獲利都將出現雙位數成長率。

 特別是華為事件發生之後,大陸建設5G的決心更加強烈,華為積極尋求替代供應商,並加強自主研發能力,里昂認為,在大陸市場的帶動之下,整體5G新浪潮不論在基礎建設,抑或是智慧型手機領域,都將比想像中來得更快,根據侯明孝所作的產業調查,5G基地台、智慧機2020年的出貨量,分別高出今年的8與12倍,換算下來,2020年就將替台積電額外帶來60~80億美元營收。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亦直接挑明,台積電2020年的成長動能,是最引人入勝的真正大題材(real story)。

 侯明孝強調,5G時代來臨,布建潮真正加速飛奔,不再是提前拉貨(prebuilds)而已,因而除了一口氣轉為對台積電高度樂觀,更把握時機調高指標股穩懋投資評等到「買進」,推測合理股價上看300元,同時,里昂看好的5G、半導體指標股中,也把聯發科唯一納入「優先買進名單」;這也是台積電法說後的隱藏驚奇。

 里昂證券把穩懋投資評等由「賣出」、跳升至「買進」,主因是2020年5G基地台的建置將會遠遠超過拉庫存所需,穩懋的功率放大器(PA)將大幅受惠擴建基礎建設,以及5G智慧機大舉問世。外資估算,穩懋2020年每股純益高達10.21元,超越一個股本,也比今年大增近六成。穩懋券資比高達42.7%,亦營造出軋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