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劉季清/台北報導

王俊凱:人才是台灣最大優勢

 區塊鏈如何應用在產業上?或許還很難想像得到,但對於台灣區塊鏈新創奧丁丁來說,則早已端出多個產業的實際商轉案例,領域更涵蓋旅遊、農業履歷、生技、金融、汽車、物流等,讓外界對於區塊鏈技術的未來發展多了理解。奧丁丁創辦人王俊凱表示,台灣區塊鏈應用其實走得很前面,而「人才」更是台灣的最大優勢。

 奧丁丁成立第九年,三年前開始轉型做區塊鏈,去年獲得日本SBI金融集團挹注超過八位數美元融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先前更坦承,國發基金去年與奧丁丁擦肩而過「實在可惜!」,並表示未來將調整國發基金資產評價模式。到底,奧丁丁有什麼吸引力?「解決產業痛點」、「快速國際化」,正是奧丁丁吸引國際投資人青睞的關鍵。

 奧丁丁深入產業痛點,聚焦實際的落地應用。以醫療產業為例,奧丁丁攜手台灣基因檢測品牌「慧智基因」,將區塊鏈不可竄改、訊息加密的特性導入,對應在基因檢測應用,將檢體處理、細胞培養、基因捕捉與放大、基因定序、生物資料分析、報告審查等流程,透過自動化設備的紀錄,收集每一個檢體從進實驗室到報告發出的所有資訊,讓整個檢測流程可被追溯。這樣一來,用戶就可以隨時查看檢體被送到哪、何時進行分析,或使用何種試劑與機台。

 奧丁丁目前在區塊鏈商轉應用上涵蓋的產業多元,包括旅遊、農業、生技、物流追蹤、汽車,甚至美國的軍火產業。

 王俊凱畢業於台大生物機電系,後至美國波士頓大學工讀碩士,主修密碼學,之後也順利申請到哈佛大學的電機博士,「但我實在不想要走學術的路,所以就出來工作」,畢業後王俊凱進入Google工作,負責Google新聞、Gmail等產品。2002年離開Google,王俊凱在矽谷創業,做的第一個產品是音樂串流,而正是在那時,他開始研究SaaS商業模式。

 「其實那時候,我們想法很單純,就是想要做內容的吃到飽」,後來發現SaaS的科技公司一旦商業模式對了,營收成長曲線陡俏,每個月倍數成長,奠定了奧丁丁現在的SaaS商業模式。

 談到台灣的區塊鏈發展,王俊凱認為,台灣市場小、資金又不夠,但其實在區塊鏈的應用方面,走得比美國、中國都還要前面,其中「人才」是台灣最大的優勢。看好台灣區塊鏈應用的發展,王俊凱除了將區塊鏈深入產業以外,更自己掏腰包當起天使投資人,陸續投資MaiCoin、庫幣科技(CoolBitX)、BlockSeer等台灣區塊鏈新創,期望能為台灣區塊鏈產業注入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