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中共建政70年大慶 安保維穩第一

公安部長: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 做到兩個維護

image
7月19日,「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慶祝中共建政70周年主題快閃活動在重慶解放碑舉行,現場演奏交響樂,民眾一同唱響《我和我的祖國》。(中新社)
7月20日,大陸公安廳局長座談會在成都召開,公安部長趙克志出席並講話。(取自人民網)
7月12日,大陸公安部長趙克志在北京主持召開專題會議,部署防範打擊整治跨境網路賭博活動。(取自公安部)

今年適逢中共建政70周年,為打贏大慶安保維穩攻堅戰,大陸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20日在成都舉行的大陸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上強調,要堅持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大陸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召開近兩個半月以來,迅速在各地掀起學習貫徹熱潮,各級公安機關均把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視為當前與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對此,趙克志強調,務必緊密結合展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並深化「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

1960年代初在浙江省寧波專區諸暨縣楓橋區(今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創造出「發動群眾、對階級敵人加強專政」的「楓橋經驗」。針對2013年習近平曾指示,堅持與發展「楓橋經驗」,出席座談會的趙克志表示,應深入推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集中展開矛盾糾紛摸排化解專項工作。

之前,12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專題會議時,趙克志也曾要求,精心組織展開打擊整治跨境網路賭博犯罪「斷鏈」專項行動,集中偵辦組織出境賭博、利用網路開設賭場等大案要案,摧毀境外賭場在境內攬客招賭、利用網路開設賭場的犯罪組織網路,並打擊為跨境網路賭博等犯罪提供資金結算的「地下錢莊」、網路支付平台。

趙克志同時也指出,應打掉為跨境網路賭博犯罪提供技術支撐的大陸國內網路營運商及公司,形成對跨境網路賭博活動的強大震懾;透過加強禁賭國際執法合作,協同打擊跨境涉賭犯罪活動,進而形成工作合力,狠抓責任落實,才能確保防範打擊整治工作措施落地見效。

為深化「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內蒙鄂爾多斯市公安局部署展開以「打詐騙、抓逃犯、保大慶」為主題的專項行動,7月以來,空港分局民警連續出擊,發現並逮捕網上在逃嫌犯5人。

除一連串在鄂爾多斯機場的逮捕行動外,7月12日,該市空港分局刑偵大隊民警也在東勝區東仕戴斯大酒店,成功逮捕網上在逃的黃姓嫌犯。經查,黃姓嫌犯因涉嫌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被河南警方上網追逃。可見,防堵網路犯罪的行動已經在大陸全面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