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宋秉忠

清舊案掃黑除惡 絕非政治秀

旺報觀點

今年十一是中共建政70周年,大陸公安部長趙克志20日在成都舉行的「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上強調,要堅決打贏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攻堅戰,以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的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但近期以來的治安「強監管」行動,並不只是大陸重要政治慶典前的例行公事,其實施時間之長、執行之徹底、影響之深遠,可謂改革開放以來之「最」。

名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整頓治安行動是2018年1月,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聯合發出,為期三年。在第一年的行動中,大陸公安機關共打掉涉黑組織129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593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79270起;繳獲各種槍支851枝;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621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陸刑事案件因此同比下降7.7%,八類嚴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3.8%。(大陸《經濟日報》今年1月分報導)

據趙克志的說法,此次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行動主要目標是涉黑涉惡、涉槍涉暴、非法集資、網路傳銷、電信網路詐騙、侵犯公民個人資訊、跨境網路賭博等犯罪活動。

因此,除了傳統的犯罪活動,大陸公安部門也嘗試運用新的技術和方法,對付新生的網路犯罪。根據今年公布的數字,大陸公安機關破獲跨境網路賭博刑事案件7000餘起,打掉犯罪團夥3100多個,查扣凍結涉賭資金110多億元,打掉非法地下錢莊、網路支付等團夥270餘個。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成績。

特別值得一提的,大陸公安單位的執法目標甚至轉向自己,主動清理大批陳年舊案,例如昆明的孫小果案、湖南懷化新晃一中操場埋屍案等。

在清理陳年舊案的過程中,除了展現大陸公安單位的偵查能力外,不免也扯出過去辦案的弊端。由此可見,大陸公安單位近期的治安強監管行動,絕對不只是一場為政治慶典鋪路的政治秀,而是實實在在的自我挑戰、自我改革,同時也為大陸民眾辦了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