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雲劍出鞘抓逃犯 多起懸案水落石出

遏制新型網路犯罪 把數起潛逃多年命案嫌犯逮捕歸案

image
當年轟動一時的「2003.11.13」重大搶劫殺人案破案,審訊中的嫌犯曲某。(取自衡水公安微信公眾號)
孫小果從1994年開始犯下多起強姦傷害重罪,是雲南昆明頗為知名的惡霸,但屢次透過關係而開脫免罪。(取自新浪微博@澎湃新聞)
上海一起18年前的命案終於宣告破案,嫌犯張某對2001年持刀殺害他人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取自新聞坊)
因感情問題,竟持刀殺人,為逃避法律制裁,嫌疑人莊某潛逃21年。近日,安徽廬江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成功將莊某抓獲。(取自看看新聞)
大陸公安2019年清理的舊案部分

今年為中共建政70周年,自6月起至10月31日,各地公安機關紛紛組織展開以「打詐騙、抓逃犯、保大慶」為主題的「雲劍」行動,堅決遏制新型網路犯罪上升歪風,消除社會治安隱患。近日河北衡水、上海楊浦及安徽廬江等地陸續傳出捷報,把潛逃分別長達16至21年不等的命案嫌犯,一一逮捕歸案。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當年來自江蘇省灌南縣的莊姓嫌犯,與同在常州打工的廬江縣廬城鎮民、蔡姓被害人,兩人未婚同居生有一女,後因生活矛盾分手。1998年4月莊嫌無意中得知,被害人已在廬江當地結婚,案發當晚,被害人的新婚丈夫未在家,莊嫌持菜刀潛入與被害人發生爭執,一怒之下砍死對方。

事後,莊嫌沿著公路逃亡,一路拾荒、籌措路費後,再搭車潛逃至南京,最終落腳山西太原。逃亡21年期間,莊嫌靠撿破爛、修鞋、賣臭豆腐為生,對外則謊稱姓沙;已另組家庭、擁有一子的莊嫌,日前最終在太原遭廬江警方逮捕歸案,因涉嫌故意殺人被羈押。

2001年11月,上海楊浦區蘭州路河道旁的一條昏暗小巷內,發生一起持刀殺人案,一名中年男子遭人用刀刺殺身亡,受限於當年偵查的技術條件,懸而未決長達18年。去年,張姓嫌犯在浙江嘉興打工時,因與人發生糾紛,被當地警方提取DNA與指紋,成為今年5月楊浦警方重新梳理查證時,得以破案的關鍵。

到案後,張嫌對當年持刀殺人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他在路邊搭乘陳姓被害人駕駛的摩托車,前往女友處約會過程中,因行駛路線問題發生口角,張嫌掏出隨身攜帶的匕首刺死被害人;今年6月,上海警方不遠千里,於四川省彭州市村落小路旁的汙水溝內,把隱匿18年的張嫌捉拿歸案,也讓懸案水落石出。

還有,2003年11月,時任河北衡水有線台台長助理的袁姓被害人,在市區前進大街某社區的家中遭歹徒殺害,一時之間引發周遭居民人人自危。案發後,警方初步判定,應是一起由入室盜竊轉為搶劫的殺人案;距案發16年後,19日才終告破案、真相大白。

警方日前鎖定,桃城分局偵辦的一起治安案件,涉嫌違法的曲某(男,40歲,原籍吉林省遼東市,有盜竊前科),疑似涉及16年前的舊案;19日警方經周密部署,最終在大廣高速固安檢查站將曲嫌擒獲。

曲嫌到案後如實供述,2003年11月他攀爬樓房入室盜竊,被害人發現後與其搏鬥,遭曲嫌持刀殺死。案發後,曲嫌潛逃至北京,經營電腦噴漆業務,原本以為時過境遷、應可逍遙法外,未料終究難逃法網。

第四則案例則是在1998年6月,湖南湘陰縣西林鄉發生一起故意傷害案,姚姓嫌犯因瑣事刺傷周姓被害人,導致對方重傷後逃逸。時隔21年,改名換姓、藏匿於廣州花都的姚嫌,13日被湘陰警方前往當地逮捕歸案後,對重傷二級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