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記者吳佳晉/綜合報導

公募基金投資科創板 嚴控換手率

image
首批25家企業掛牌,被視為科創板25星宿。(取自微博@21世紀經濟報導)

相對中小板耗時5年、創業板10年才正式上路,創業板僅259天敲鑼開市,簡直是「光速」。據了解,大陸逾380萬投資人申購科創板新股,為了怕開市首日大當機,多家券商資訊系統容量提升3至6倍;此外,主管機關也發出通知,要求公募基金投資科創板「嚴控換手率」,鼓勵長期投資,嚴禁跟風炒作、追漲殺跌。

根據統計,已經向市場募集資金的科創板公募基金,數量高達18檔,另外還有30家基金公司的47個上市基金,也拿到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無異議函,可以提供個人投資者選擇。

根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19日,有1594檔基金產品參與科創板申購新股並獲得配售,共有100多家公募基金,獲配額度總市值達134.99億元(人民幣,下同)。

由於個人投資者多,部分公募基金公司近期收到主管機關發出《關於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投資有關要求的通知》,內容要求公募基金堅持長期投資,嚴格控制投資交易換手率,嚴禁跟風炒作、追漲殺跌,以確保科創板運行順利,廣大投資人也有所保障。

前海聯合基金經理人王靜指出,個人若想投資科創板,有兩大條件,一是必須有兩年交易經驗,二是申請權限開通的前20個交易日,每日股票資產均值不低於50萬元。

王靜說,之所以個人投資門檻訂這麼高,是因為科創板企業的估值定價、業務研究、財務數據等,都與以往不同,投資人必須擁有高度專業能力。她建議,個人投資者最好考慮透過公募基金間接投資科創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