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特派員吳泓勳/上海報導

陸車市寒流來襲 產銷連跌12月

宏觀經濟下行、消費信心不足 近半車企慘澹

image
大陸近半車企上半年產銷 齊下滑,面臨衰退壓力。圖為成都國際汽車展覽會。(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自主汽車品牌龍頭奇瑞逆勢成長。圖為奇瑞A3生產線裝配作業。(新華社資料照片)
比亞迪業績相較同業突出。圖為西安比亞迪純電動客車基地。(新華社資料照片)

今年上半年全大陸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13.2萬輛、1232.3萬輛,產銷量較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3.7%、12.4%,顯示整個汽車市場正面臨寒流來襲的時刻,分析其中與宏觀經濟下行、汽車消費信心不足、去年高基期等因素有關。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副教授黃建中認為,汽車產業鏈牽涉到上下游較廣泛例如鋼鐵等,當產能減少也對生產面多少出現影響,但認為對整體衝擊應不至於過大。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表示,雖然行業整體降幅縮小,但全大陸汽車產銷已連續12個月年增率下降,預計全年總體仍將呈現負成長。

在經歷了銷量下滑、庫存走高的6個月後,大陸各大車企紛紛交出上半年成績單。據《中國經營報》指出,在已公布上半年銷量的主流車企中,近半銷量出現下滑。其中,上汽、東風等巨頭降幅分別為16.62%、8.99%;反觀奇瑞、比亞迪、長城等自主品牌則逆勢成長。

但整體來說,大型車企仍對市場保有信心,上汽集團表示,上半年車市都處於下行通道,主要基於宏觀經濟對車市的支撐力道較弱、居民消費信心未明顯改善,制約乘用車消費,但長期看是一個「變革期」,蘊藏高品質發展的機遇。

另以吉利汽車發布數據顯示,上半年累計銷量65.17萬輛,年減幅約15%。但吉利汽車也說,在現階段車市調整期,防守比進攻更為重要,不以銷量作為唯一考核指標,未來有信心持續提升市占率。

撇除上半年的下行走勢,各家車企也為下半年衝擊而緊鑼密鼓準備。據了解,上汽集團下半年將對旗下品牌和產品的行銷策略規畫調整,例如寶駿與名爵品牌將專為年輕化市場做調整;人事方面,現任上汽集團副總裁、上汽乘用車公司總經理、技術中心主任王曉秋也將接任成為新任上汽集團總裁。

從券商角度觀察,天風證券分析6月個別數據的攀高有單月特殊因素,第3季會重新回落,但經濟整體下行已放緩,進入探底階段,認為下半年汽車銷售可能出現庫存周期底部,消費增速會比上半年稍有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