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記者張語庭/綜合報導

港721遊行升級 示威者首圍中聯辦

遊行達終點後 部分民眾未依警方批准路線行進

image
21日晚上約7時,一些反修例民眾在西環中聯辦外聚集,並以拒馬等堵塞附近道路。(中新社)
21日晚間約7時,一些反修例民眾在香港中聯辦外聚集,期間有民眾向中聯辦大樓投擲雞蛋。(中新社)

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持續引發示威抗議,民間人權陣線21日舉辦遊行,促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成立真普選等訴求;主辦方稱有43萬人參與,警方則稱有13.8萬人。抗議行動升級,傍晚示威者抵達中聯辦,並朝其丟雞蛋;中聯辦一度被包圍,但警方宣布清場後,示威者已向中環撤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包圍中聯辦是反送中遊行以來首次。

遊行於下午3時半開始,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宣讀大會宣言後,遊行才正式起步,遊行隊伍沿路高喊「反送中、反惡法」等口號。今次遊行路線只會由銅鑼灣維園至灣仔盧押道,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時效延長至晚上11點59分。

遊行隊頭抵達終點後,不少遊行人士繼續朝金鐘方向前進,大批遊行人士並未依警方批准路線進入莊士敦道,而是往軒尼詩道、金鐘道方向前進。

約晚間6時,數以百計身穿黑衣、配備頭盔的示威者在中環聚集,並沿干諾道中繼續向上環方向前進,沿途高叫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亦有人提出要遊行至中聯辦。

示威人士持續往中聯辦方向前進,約晚上7時,一批示威者抵達西環中聯辦外,中聯辦範圍內有保安戒備。現場示威者手持雨傘敲打鐵閘,部分保安頭戴黃色頭盔。

抗議人士向中聯辦投擲雞蛋,中聯辦招牌、大陸國徽皆「中蛋」。亦有示威者用噴漆塗污監視器。中聯辦職員對示威者拍照,示威者則用閃燈照射反擊,並大喊要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來」。銅鑼灣不斷有示威者加入遊行隊伍,往中聯辦前進。

示威者在中聯辦外,以英文宣讀宣言稱「獨立調查、捍衛司法、守護真相」,呼籲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指若政府不回應五大訴求,不排除要求解散立法會,並成立臨時立法會。

警方表示,21日遊行抵達灣仔終點後,部分人士前往西環一帶堵路,並破壞附近的汽車及塗污建築物外牆。鑑於現場情況持續惡化,警方即將在西環向東面作出清場行動。在警方宣布清場後,示威者已慢慢向中環方向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