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李佳珉)

昇恆昌光譜計畫 機場圓滿結業

連4年盛大舉辦 學員滿載而歸

image
第四屆「光譜計畫」觀光公益營屏東場圓滿結束。(昇恆昌提供)
結業式成果發表,學員展示豔麗蠟染作品。(昇恆昌提供)
昇恆昌免稅商店志工化身專業講師,教導學員國際禮儀課程。(昇恆昌提供)
營隊第4天到高雄小港機場參訪,學員體驗機場智慧體感遊戲區。(昇恆昌提供)

昇恆昌及其所屬的江許文教基金會已連續4年推動「光譜計畫」觀光公益營,主要針對不在山上也不近市區且少有資源的地區學子舉辦暑期營隊,今年以「國際觀光」、「地方特色連結」、「學生需求」及「公益關懷」等元素為主軸,針對屏東高泰國中、台中新社高中附設國中部及大安國中共計120位學子舉辦公益營隊,鼓勵大專院校學生投身公益並發揮所學及創意,給予多元專業課程指導與培訓,5月冠軍隊伍出爐,由輔英科技大學及暨南大學團隊勝出,觀光公益營隊屏東區於7月2日~7月5日舉行、台中區於7月16日~7月19日舉行,帶給學生難忘的回憶及收穫,19日更現身台中國際機場舉辦結業式,為今年光譜計畫公益營隊畫下感人的完美句點。

「光譜計畫」藉由廣邀全台大學生參與公益營隊提案競賽,今年特別攜手社會企業平台「社企流」合作,舉辦論壇說明會及專業講師經驗分享,昇恆昌免稅商店志工也變身講師,協助大學生將創意提案落實,同時安排專業課程,如基礎日文、國際禮儀、彩妝穿搭等,除增加課程的豐富性,也讓學員們有實作體驗,更指導學生如何以專案規畫的方式執行營隊,提升學生執行性與細節度,更可藉此過程培養學生的企畫及口語簡報能力,提升未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

輔英科技大學春暉社在昇恆昌公司專業師資的協助下,一同規畫以電影「阿拉丁:願望成真」為主題的公益營隊,受評審青睞成為屏東區的冠軍隊伍。

而為了讓學員充分了解在地文化及觀光產業發展,以屏東縣占全台之冠的泰國蝦養殖作為主題,以做中學的方式了解養蝦的環節,也讓學員設計宣傳DM,在設計發想的過程中建立學員以「生於斯、長於斯」的在地情感連結,對自己家鄉及產業產生認同,同時培養利他的精神。

其中由昇恆昌所安排的專業課程,也獲得許多學員喜愛,如基礎日文課程,透過趣味的圖像式教學,學員馬上能朗朗上口日文五十音。

國立暨南大學則以「Grown Up」作為主軸,運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新社國中及大安國中學員感受特別有意義的暑期營隊,融入四大元素國際觀光視野、玩樂中學習、地方特色、新住民文化,參加的學員將變身為王國中不同職責的角色,安排以美國音樂劇「Broadway百老匯」作為課程元素,激發學員發想出最具創意的舞台劇,現場笑聲不斷,拉近團隊彼此之間的距離,更為了讓學員們深度的了解自己的家鄉,將「RPG」電玩遊戲搬到營隊中,精心設計關卡任務,讓學員透過任務中尋找線索,進一步認識在地小知識,提升認同感。

營隊的第2天也帶領學員實地參訪在地觀光景點,如新峰農場、櫻花鳥森林、阿亮香菇園、馬力埔彩繪小徑等景點,讓學員深度了解自己的家鄉。

今年非常特別在暨南大學團隊中擁有3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因此希望將國際觀光視野、東南亞文化及新住民文化傳遞給學員,以多元方式介紹東南亞文化、生活、制度、語言及飲食習慣等,如邀請學員製作專屬各隊的東南亞手工藝,更邀新住民媽媽現場教導學員以親手體驗方式認識東南亞料理,雖然作菜中發生許多逗趣過程,但在大家齊心的努力後,一起品嘗彼此製作的料理,感到無比的成就感與幸福!

昇恆昌免稅商店、台中市教育局、台中國際機場各單位代表19日也出席光譜計畫台中場的結業式,給予營隊的國中生及大學生鼓勵,致詞時也對營隊內容、活動宗旨深表認同,更對於昇恆昌推動公益、回饋社會的經營理念大為肯定。

昇恆昌及江許文教基金會連續4年舉辦「光譜計畫」,希望透過企業提供專業及贊助,提供大專院校生一個發揮創意及熱情的舞台,一起關懷資源缺乏的學子,透過多元的企業專業課程、活動規畫的經驗分享,讓參賽的大學生們能在籌辦營隊的同時獲得職場實務經驗,學員們也能了解家鄉觀光發展、在地文化及獲得更多元的資源與學習,為人生開啟寬廣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