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康熙橡皮擦 陸故宮文具拚吸睛

image
北京故宮的文創產品年營收破67.5億台幣。(取自新浪微博@陳嘉樺你給我太多感動)
「故宮文具」設計古籍珍本橡皮擦,引起網友關注。(取自故宮淘寶)

北京故宮自前任院長單霽翔扭轉保守風氣,故宮頓時成為賣萌網紅,且開發的文創產品,年營收額亦破67.5億台幣。今年甫推出的「故宮文具」品牌,迄今也不斷以腦洞大開的行銷手法,吸引網友關注。

近日「故宮文具」大篇幅介紹「千古一帝」康熙帝當年在政事餘暇,學習、研究和考察自然科學的探索興趣,他把自己對天文、地理、生物、科學實驗的好奇與觀察編纂成冊,即《康熙幾暇格物編》,從康熙40年起開始編纂直至他去世。

《康熙幾暇格物編》的內容,包括地磁偏角、北極冰層、永晝現象等,除此之外,也有較輕鬆的內容如什麼顏色的小米最好吃,全國哪裡的西瓜最甜,葡萄種到南方為什就變了味道……。康熙帝亦是中國歷史上少數對數學極有興趣的帝王,他在位時聘請多名在數學和天文曆法上有造詣的傳教士,將西方數學概念在中國傳習,並編纂《數理精蘊》。

故宮文具介紹諸多康熙帝的求知欲,最後的結論卻是「保持對未知世界的好奇,並付出實踐探索是進步的核心」而「求知學習的過程中不用擔心犯錯,微小的錯誤,一塊橡皮足以消除」,網友至此才驚嘆:「說了那麼多以為要搞個大的,沒想到就為了賣個橡皮擦」、「有沒有搞錯啊,這麼大陣勢就是為了賣橡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