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

各國高鴿 黃金中長線價值看升

image
通膨和美元走弱預期,均會支撐金價表現,專家建議納入投資組合,作為避險配置。(中新社)

全球央行大吹降息風,再加上上周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再度高「鴿」,讓市場對Fed降息預期心理持續升高,另外,美國7成的債市實質利率已經為負,種種因素作用下,近期國際金價再度轉強,分析表示,黃金中長線投資價值看升,積極型投資人可以5-10%的資金比重納入黃金產業型基金。

富蘭克林證券表示,日前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優於預期,金價一度承壓走跌,但Fed經濟褐皮書顯示經濟成長未見回升,IMF報告稱美元已被過度高估,加上Fed官員發表鴿派談話,美元走弱再推升金價走高,黃金近月期貨周線上漲1.13%至1428.1美元/盎司。

另外,元大S&P黃金ETF研究團隊則表示,代表紐約黃金期貨報酬變化的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上周價格相較於前周收盤價(2019/7/11至2019/7/18),上漲1.52%,黃金期貨12月合約以1440.8美元/盎司做收。Fed官員接連釋出寬鬆言論,市場對於降息2碼的期待大增,激勵上周金價創波段新高。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經濟數據好壞參半,Fed主席鮑爾重申貿易及經濟前景仍具不確定性及官員發表鴿派談話,市場降息預期走升,全球央行政策偏鴿,加上川普發言引發美中貿易談判疑慮、此前其抨擊中國、歐洲操縱匯率,諸多因素皆壓抑美元走勢,激勵金價走揚,預期黃金需求仍維持成長。

其次,由於全球成熟市場債券七成實質利率為負,更使得黃金中長線投資價值看升,因此,建議積極型投資人可以5-10%的資金比例布局黃金產業型基金。短線降息預期有望支撐金價,預期金價將於1400整數關卡徘徊,建議採逢回布局操作方式,漲多後投資人仍須留意短期波動將較大。瑞銀則表示,近年新興國家央行黃金儲備大幅增加,但仍有提升空間,預期年底前金價將來到每盎司1450美元。

元大投信表示,近期影響金價的焦點還是在於對經濟前景的擔憂以及對降息的期待。根據調查,目前市場認為下半年降息三碼以上的機率為70.9%,顯示三至四季降息三碼已經成為市場主流期待,且在物價溫和成長的背景下,黃金中長期評價最主要因素的實質利率(名目利率-通貨膨脹率)向下走低的空間不小,有利金價中長期走升。

Fed一旦啟動降息,則影響的不僅是實質利率走低,對於強勢美元的破壞亦不小,更有利於推升金價。元大投信表示,總體看來,目前黃金依舊多頭氣盛,上檔空間可期,不過建議仍需持續關注聯準會是否如市場預期進入降息週期,且短線金價漲幅偏高也是事實,操作上建議買低不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