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資料來源:北京日報(殷呈悅)

幫助上百國家用戶清理手機

來自北京的一把小刷子全球下載30億次

image
獵豹移動的中國員工拜訪公司旗下個性化產品的印度設計師。(獵豹移動供圖)

藍色的手柄,棕黃色的絲線……如果最近在巴西、墨西哥、西班牙等國查看知名APP商店,都能在工具榜單前十中看到這把「小刷子」的身影。

這是北京互聯網企業獵豹移動開發的軟體「清理大師(Clean Master)」的標誌性圖案。僅去年,這把「來自北京的小刷子」的全球新增下載量就接近4億。目前,該軟體的全球累積下載量近30億次。

作為全球安卓優化明星軟體,這款「獵豹清理大師」軟體研發出了「雲端+人工智慧」深度清理系統,清理量比業內的許多同類產品高30%;同時支援清理小程式垃圾,其雲端防毒體系也多次被權威機構AV-Test評為滿分。

去年上半年,在印度桑格利市,正上初中的Prasad Koli第一次遇到了「Clean Master」,Prasad Koli對於優化手機記憶體的功能連連稱讚。「當我們詢問這名印度男孩兒能不能幫團隊做一個更大範圍的推廣時,他爽快地答應了。」獵豹移動產品總監王昆回憶說:「沿著『一帶一路』,我們不斷拓展海外業務,產品初衷也與海外用戶的心貼得更近。」

王昆表示,只要當地的法律法規允許,Clean Master就會面向那裡開放。如今,軟體已經在約100個國家的知名APP商店榜單中名列前位。

在獵豹移動收集的針對「獵豹清理大師」的用戶回饋中,一位名為Kariny Barros的用戶用葡萄牙語寫道:「非常好,它可以從手機中釋放大量記憶體。」Mama Hasan則用印尼語說:「這個應用程式是原創的,非常好。用了它,手機就不會像之前那樣變熱。」

獵豹移動海外業務的不斷壯大,也使公司員工認真、敬業的形象走進全球互聯網相關從業者的視野。一位來自獵豹移動海外辦事處的管理人士評論道:「能和我的大陸同事們一起工作,是我的榮幸。我期待著訪問公司的北京總部,因為我從大陸團隊成員學到了不少東西。於我自己而言,獵豹移動也給了我一份很有挑戰性的工作。」

獵豹移動還有眾多產品「遠行」海外。獵豹移動擁有全球近40億的下載量。除了「獵豹清理大師」以外,獵豹安全大師(Security Master)在去年的新增下載量接近1億,並斬獲2018年國際權威反病毒測試機構AV-Test雙百分的佳績;「獵豹3D桌面(CM Launcher)」也於去年在超過100個國家的個性化榜單中位居前列;使用深度學習模型的第三方輸入法「獵豹輸入法(Cheetah Keyboard)」全球下載量已超過2億次。

「全年收入將近50億元人民幣,其中海外收入佔據公司總收入的60%;在近6億的月度活躍用戶中,72%來自海外移動端。」這既是獵豹移動去年的成績單,也是評價為「APP出海中教科書式案例」的有力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