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2(王諶)

出土古蓮子 復活開新花

image
此前圓明園考古出土沉睡百年的古蓮子,近日在圓明園荷花基地首次盛開。(吳鏑攝)

第24屆圓明園荷花節日前開幕。今年,除了難得一見的並蒂蓮,此前圓明園考古出土沉睡百年的古蓮子,經培育種植也首次盛開。

目前,圓明園內荷花種植面積共計1000餘畝,品種量達300餘種。荷花節開幕前夕,在長春園線法橋東水面,並蒂蓮就已綻放。並蒂蓮是吉祥、美好的象徵,一莖生兩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莖上連在一起,是自然生長的,而非人工栽培,也不會遺傳,所以異常珍貴。

長春園東南隅的如園,在之前的遺址考古過程中,陸續在鏡香池內發現11顆古蓮子,這是圓明園進行考古發掘工作以來首次發現古蓮子。這11顆古蓮子被送往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進行科學管理與研究鑒定,最終決定將其中3顆古蓮子進行年份鑒定,剩餘8顆開展培育實驗。

據植物研究所專家介紹,古蓮子比普通蓮子發芽時間更長、培育難度更大。經過中科院專家的監測研究和精心培育,有6顆古蓮子在播種之後成功發芽,並於2018年8月底在實驗花盆內長葉結藕,並在溫室中成功越冬,今年4月移出溫室,種植在荷花基地,日前開出第一朵花。

據介紹,古蓮子之所以歷經百年仍能萌芽、生根、開花,它一直被埋在溫度低、濕度小、少微生物干擾的泥炭土中,不具有生根發芽的條件;另一方面古蓮子有層硬殼,防止水分和空氣內滲和外泄,可以維持生命。